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哈佛證實: 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飽和脂肪能降低心臟病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11/14
隨機的臨床試驗顯示,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動物的飽和脂肪能夠降低總膽固醇和壞的低密度膽固醇。不過,之前有關攝取亞油酸(linoleic acid),一種佔優勢的n-6脂肪酸,與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之間的研究結果並不一致。哈佛大學在201410《循環學》期刊發表系統回顧和薈萃分析相關的前瞻性群體研究,總結飲食攝取亞油酸與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之間的相關證據。
該研究透過MEDLINEEMBASE的資料庫檢索有關亞油酸與冠狀動脈心臟病事件的前瞻性群體的研究,直至20136月。此外,並使用一個之前的匯集計畫但未發表的群體研究數據。運用固定效應的薈萃分析,來比較亞油酸最高和最低攝取量與冠狀動脈心臟病多變項調整後的匯集相對危險
確認13個已發表和未發表的相關群體研究,總共有310,602人和發生12,479冠狀動脈心臟病的事件,包括5,882例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死亡。結果摘要如下:
1.     與最低亞油酸攝取量一組比較,飲食攝取亞油酸最多一組降低15%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以及減少21%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死亡風險。這些相關性獨立於常見的心臟疾病的危險因素,如吸菸及纖維消費量等其他飲食因素。
2.     每增加5攝取來自亞油酸的熱量,降低10%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以及減少13%死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
3.     以亞油酸(來自植物油、堅果和種籽)來代替飽和脂肪(肉類和動物油)的熱量,每增加5%攝取來自亞油酸的熱量減少9%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以及減少13%死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
4.     用亞油酸取代碳水化合物的熱量,同樣地也能減少心臟疾病的風險相關聯。每增加5%攝取來自亞油酸的熱量減少10%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以及減少13%死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
結論,在前瞻性群體的觀察研究中,飲食亞油酸的攝取量與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呈現劑量反應的反比關係—飲食攝取越多的亞油酸,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就越低。這項研究結果提供了明確的證據來支持現行一級預防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飲食推薦,以多元不飽和脂肪來更換飽和脂肪所帶來的好處。也就是建議在烹飪時和在餐桌上使用液體的植物油來取代牛油、豬油,和來自肉類的脂肪,並且應避免食用部分氫化的植物油所含的反式脂肪。
參考文獻:
Maryam S. Farvid, An Pan, Qi Sun, Stephanie E. Chiuve, Lyn M. Steffen, Walter C. Willett, Frank B. Hu. Dietary Linoleic Acid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Circulation, 2014;130:1568-1578 October 28, 2014, DOI: 10.1161/CIRCULATIONAHA.114.0102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