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牛奶和乳製品與肺癌、乳癌和卵巢癌有關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11/14
乳糖不耐症的個人被建議避免牛奶或乳製品,可能會影響癌症的發生。瑞典隆德大學在201410月《英國癌症期刊》發表從瑞典癌症登記連結的幾個檔案確認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並計算其肺癌、乳癌和卵巢癌的標準化發病率(SIR)。
結果確認共有22,788人有乳糖不耐症,結果摘要如下:
1.     乳糖不耐症的人顯著地減少45%肺癌風險(SIR0.55)、39%卵巢癌(SIR0.61)和21%乳癌(SIR0.79)的風險。
2.     乳糖不耐症者的兄弟姐妹和父母親的癌症發病率則與一般瑞典人群相同。
結論指出,這個大型群體研究發現,患有乳糖不耐症者的特徵是很少喝牛奶和吃其他乳製品,會明顯地減少肺癌、卵巢癌和乳癌的風險,然而他們的家人不忌乳製品則罹患這些的癌症風險則沒有減少。這顯示針對肺癌、乳癌和卵巢癌這些癌症的保護效果,可能與乳糖不耐症者不吃牛奶和乳製品的特定飲食模式有關。作者認為攝取乳製品中的飽和脂肪及荷爾蒙,可能與罹患這些癌症的風險有關。
參考文獻:
Ji J, Sundquist J, Sundquist K. Lactose intolerance and risk of lung, breast and ovarian cancers: aetiological clues from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in Sweden. Br J Cancer. Published online October 14,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