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新的大型研究證實:植物性飲食是有效的糖尿病治療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11/15
根據最新的大型彙整研究,糖尿病患者想要尋找更有效的治療,應該要考慮採行植物性的飲食模式。目前約有一億的美國人有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
早在2006年的研究已經顯示素食的飲食模式可以改善糖尿病的血糖,該研究發現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可以改善血糖控制的關鍵指標—糖化血紅素(HbA1c)高達1.2%,遠超過典型口服糖尿病藥的療效。由於缺乏匯萃分析(meta-analysis)的最高水平的科學證據,素食與糖尿病治療的關係還沒有很好的確立。美國和日本的學者在201411月《心血管診斷和治療》期刊發表大型的系統性回顧和匯萃分析臨床對照試驗,彙整研究第2型糖尿病患者吃素與血糖控制之間的關聯。
該研究從Medline科學網絡醫學文摘數據庫對照試驗Cochrane註冊中心)的電子資料庫,全面搜尋已刊登、不限語言的相關臨床試驗,直到2013129日為止。選擇研究的納入條件包括:(1)參加者>20歲,(2)臨床試驗介入為素食,(3)試驗的結果是糖化血紅素的平均差和/或空腹血糖濃度,和(4)對照試驗的持續期間4週。排除的標準:(1)不是原始的研究,(2)重複的病人,(3)非第2型的糖尿病,(4)多種臨床介入的試驗,及(5)沒有對照組的研究。收集的資料包括研究設計,基本人口特徵,飲食的資訊和結果。使用隨機效應的模型來匯集數據。主要評量的結果是評估糖化血紅素和空腹血糖濃度的差異與素食之間的關聯。
共檢索到477個相關的臨床對照實驗,其中有6個研究符合納入標準(255位病人,平均42.5歲)。結果摘要如下:
1.  與比較的飲食相比,
(1)   素食的飲食顯著地降低糖化血紅素0.39%
(2)   其中有些研究顯示素食顯著地降低糖化血紅素高達0.7%
(3)   大多數的試驗都沒有限制受試者的熱量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
2.  素食的飲食不顯著地減少空腹血糖的濃度。
結論指出,吃素食與改善第2型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確立有顯著的相關。這項新的研究結果對於想要減少糖尿病人用藥的醫生,給予更多的信心。美國糖尿病學會的臨床實踐指引,提到純素食 (vegan) 對第2型糖尿病的價值已經好幾年。由於蔬食能夠同時改善血糖、血壓、體重和膽固醇,有些是藥物無法做到的。因此,糖尿病患者想要尋找更有效的治療,應該要考慮採行植物性的飲食模式。
參考文獻:
Yokoyama Y, Barnard ND, Levin SM, Watanabe M. Vegetarian diets and glycemic control in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ardiovasc Diagn Ther. 2014;4:373-3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