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日常吃亞麻籽改善糖尿病前期肥胖者的血糖控制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10/10
79萬的美國人患有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這是由於無效的胰島素或胰島素的阻抗性所導致一種高血糖的狀態(特徵是空腹血糖100-125毫克/分升或糖化血紅素蛋白A1c=5.7-6.4%)。有糖尿病前期的人,大多數體重過重或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5公斤/平方米),比體重正常(BMI=18.5-24.9公斤/平方米)的人發生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高出3倍之多。肥胖會增加胰島素的阻抗性和低程度的慢性發炎,這些危險因素都與糖尿病的發展有關。
適度地改變飲食和運動可以延遲,甚至阻止糖尿病前期的人發生糖尿病。研究顯示,食物中的ω-3脂肪酸與胰島素敏感性和血糖控制的改善有關。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每天攝取1-2克長鏈ω-3多不飽和脂肪酸的人群有比較低的糖尿病前期(葡萄糖耐受性受損)盛行率。增加飲食中可溶的粘性纖維,藉由延遲胃的排空和葡萄糖的吸收,能夠降低攝取碳水化合物食品的葡萄糖反應。亞麻籽中含有的可溶性纖維、α-亞麻酸(α-linolenic Acid ALA)和亞油酸(linoleic acid)、以及最豐富的木脂素(lignan secoisolariciresinol diglucoside)來源,木脂素吃下後被進一步代謝為腸二醇(enterodiol)和腸乳酮(enterolactone)。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食用亞麻籽和木脂素的代謝產物可以預防代謝症候群以及阻止糖尿病前期進展成為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這是經由降低血脂和血糖的濃度,延緩餐後葡萄糖的吸收,降低氧化壓力和發炎的緣故。
科羅拉多斯普林斯分校20135月《營養研究》期刊發表隨機、交叉臨床試驗,來驗證糖尿病前期的肥胖者日常食用地面的亞麻籽,可能降低空腹血糖、胰島素、果糖胺(fructosamine)、C反應蛋白和白細胞間素-6,以及增加脂聯素(adiponectin)的假說。該研究25位有糖尿病前期體重過重或肥胖的男性和停經後的女性,每天攝取013、或26公克的亞麻籽共12週。
結果摘要如下:
1.     亞麻籽治療後的葡萄糖、胰島素、胰島素的阻抗(HOMA-IR)和α-亞麻酸(ALA)正常化的百分比都有顯著的不同。
2.     配對t檢驗結果顯示,與沒有補充的人相比,
(1)   每天補充13公克亞麻籽的期間血糖顯著下降。
(2)   每天補充13公克亞麻籽的期間血中胰島素顯著下降,但是每天補充26公克或0公克期間則血中胰島素的濃度沒有差異。
(3)   每天補充13公克亞麻籽的期間胰島素的阻抗顯著降低,但是補充26公克或0公克則無差異。
(4)   每天補充0公克亞麻籽期間α-亞麻酸的脂肪酸濃度降低,與補充13公克和26公克的期間不同。
(5)   果糖胺、高靈敏度的C-反應蛋白、脂聯素和高靈敏度的白血球間素-6則沒有顯著的差別。
結論指出,攝取亞麻籽降低血糖和胰島素的濃度,以及改善胰島素敏感度,可以作為有糖尿病前期過重或肥胖者日常飲食的一部分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