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號外! 多吃全穀類可以預防糖尿病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10/10
全穀類的高攝取量已經被發現能降低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這個作用可能會受基因的影響而修改。不過,這還需要在前瞻性研究中確認全穀類能預防第2型糖尿病,以及探討全穀類對糖尿病前期的影響。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在20131月《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發表以人口為基礎的研究,證實多攝取全穀類能防止血糖耐受性受損演變成為糖尿病前期,並受TCF7L2基因型的影響。
研究有關全穀類的攝取量與8-10年糖尿病前期和第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葡萄糖耐受性,空腹血糖受損,或兩者的組合)。基本資料,來自年齡35-563,180位女性和2,297名男性瑞典人。
結果摘要如下:
1.     攝取較多全穀物的男女(59.1/天比30.6/天),減少34%葡萄糖耐受性受損惡化成為糖尿病前期或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1)   在校正年齡、家庭、糖尿病家族史,身體質量指數、運動、吸煙、教育程度、和高血壓之後,攝取較多全穀物的男女(59.1/天比30.6/天),仍顯著地減少22%葡萄糖耐受性受損惡化的風險。
(2)   主要是攝取較多全穀物的男性(59.1/天比30.6/天)顯著地降低35%惡化的風險,而女性則沒有。
(3)   全榖類攝取量是與糖尿病前期本身的逆相關,分別減少27%全部男女43%男性罹患糖尿病前期的風險
2.     全穀類的攝取量與胰島素的阻抗(HOMA-IR)呈現逆相關。
3.     帶有糖尿病致病基因TCF7L2多形性的男性,則觀察不到攝取全穀類的保護作用。
結論指出,多攝取全穀類顯著地減少葡萄糖耐受性的日益惡化,尤其降低從正常葡萄糖耐受性進展到糖尿病前期的風險。全穀類的保護作用主要是在男性,可能是經由影響胰島素敏感性的機轉。研究的結果支持TCF7L2基因多型性會影響全穀類的保護作用。
參考文獻:
T Wirstrom, A Hilding, H F Gu, C G Ostenson, A Bjorklund. Consumption of whole grain reduces risk of deteriorating glucose tolerance, including progression to prediabetes. Am J Clin Nutr. 2013 Jan;97(1):179-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