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注意! 懷孕時期多吃動物蛋白質將導致胎兒成年後變胖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10/09
動物研究顯示,懷孕時攝取的蛋白質會影響後代的脂肪代謝和肥胖。人類懷孕時期攝取多量營養素(macronutrient)的比率對於胎兒出生後的葡萄糖耐受性很重要。然而,孕期攝取多量營養素對於後代肥胖的影響則知道得很少。丹麥的國立血清研究所和哥本哈根大學在201410月《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發表前瞻性群體研究,探討懷孕期間母體膳食的蛋白質與後代的肥胖和葡萄糖代謝的血清標記之間的關係。
該研究在1988-1989年招募965位丹麥孕婦,追蹤其後代達1921年。在妊娠30週收集孕婦多量營養素的攝取量,蛋白質根據來源區分為動物或植物蛋白質(包括穀物蛋白質)。追蹤紀錄其後代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公斤/平方米)及腰圍(695697位),以及定量其血清的生物標記(443位)。運用多變項線性和對數二項式回歸計算1克碳水化合物取代1克蛋白質的影響值和95%信心區間。
追蹤約20年發現其後代在20歲成年時期體重過重(BMI 25)的盛行率女性是16.9%和男性為19.1%。平均的身體質量指數(+SD)女性為22.1+3.3,男性為22.8+62.9。結果摘要如下:
1、 孕期吃動物蛋白質最多的孕婦,其女性後代增加3.36倍以及男性後代增加2.22倍體重過重(身體質量指數25)的風險。
2、 這些結果是由於來自肉類的蛋白質造成的,而不是出生以後的危險因素所能解釋。
結論指出,在懷孕期間食用動物來源的蛋白質,主要是肉類的蛋白質,會顯著地增加其後代成年時體重過重的風險,尤其是女性胎兒日後成年更容易變胖。由於該研究缺乏出生後暴露危險因素的資訊,這個結果值得做更進一步的研究。
參考文獻:
Maslova E, Rytter D, Bech BH, et al. Maternal protein intake during pregnancy and offspring overweight 20 y later. Am J Clin Nutr. 2014;100:1139-11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