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吃動物性蛋白質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4/4/26
        由於食物的蛋白質與第2型糖尿病發病之間的長期關聯仍不確定。歐盟多國合作在20144月《糖尿病照護》期刊發表前瞻性研究,分析飲食總蛋白質,動物蛋白質、植物蛋白質的攝取量與第2型糖尿病發病率之間的關係。
        該歐洲前瞻性癌症與營養(EPIC-InterAct)的病例群體來自八個歐洲國家包括12,403例第2型糖尿病個案和16,154人的分層群體研究,平均追蹤12.0年。使用匯集特定國家的風險比(HR)和普倫蒂斯加權的Cox回歸分析的95%信心區間,依據蛋白質的攝取量來估算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
        結果發現:在調整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素(抽菸、喝酒、運動和身體質量指數等)和飲食因素(纖維、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膽固醇、茶和咖啡)之後,
1、 5組中總蛋白質攝取量最少的一組相比,
(1)   總蛋白質攝取最多的一組增加17%2型糖尿病的風險(HR1.17[95%信心區間為1.001.38],趨勢p<0.001)
(2)   飲食每增加10克總蛋白質的攝取量,增加6%的第2型糖尿病發病率(每10克:HR1.06[95%信心區間為1.02-1.09],趨勢p<0.001)。
2、 5組中吃動物性蛋白質最少的一組相比,
(1)         動物性蛋白質最多的一組增加22%2型糖尿病的風險(HR1.22 [95%信心區間為(1.061.40],趨勢p=0.001)
(2)         飲食每增加10克動物蛋白質的攝取量,增加5%的第2型糖尿病發病率(每10克:HR 1.05[95%信心區間為1.02-1.08],趨勢p=0.001)。
3、 性別(p<0.001)和婦女的身體質量指數BMIp<0.001)會影響動物蛋白質攝取量與第2型糖尿病發病率之間的關聯。
(1)   與整體的分析比較,女性攝取動物蛋白質比男性更會增加第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
(2)   尤其身體質量指數>30的肥胖婦女,每增加10克動物性蛋白質增加19%2型糖尿病的風險(HR1.19[95%信心區間為1.09-1.32]),而肥胖男性攝取動物性蛋白質與增加第2型糖尿病風險的相關性不顯著。
4、植物蛋白質的攝取量與第2型糖尿病沒有關聯(每10克:HR1.04[0.93-1.16],趨勢p =0.098)。
        結論指出,這個歐洲成人大型群體研究顯示,不但吃紅肉、魚和魚油會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而且攝取所有動物性蛋白質都會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相反地,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不會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有鑑於第2型糖尿病發病率迅速地增加,應該考慮限制高蛋白質的相同熱量飲食,尤其是限制攝取來自動物的蛋白質,改以植物性蛋白質來取代。
參考文獻:
Van Nielen M, Feskens EJM, Mensink M, et al. Dietary protein intake and incidence of type 2 diabetes in Europe: the EPIC-INTERACT case-cohort study. Diabetes Care.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April 10, 2014. DOI: 10.2337/dc13-2627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4/04/blog-post_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