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長期服用降血脂藥物可能增加2倍乳癌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4/4/29

        雖然實驗室的機轉研究大多支持他汀類(statin)藥物有化學預防癌症的潛力,然而流行病學調查的研究結果卻不一致,以及缺乏長期使用他汀類藥物的評估能力。美國西雅圖弗雷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在20139月《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記預防》期刊發表以乳癌人群為基礎的病例對照研究,證實長期服用他汀類降膽固醇的藥物會增加兩種乳癌,侵犯性管狀和侵犯性葉狀乳癌的風險。
        在西雅圖-普吉特海灣地區進行人口調查的病例對照研究的數據,來評估長期使用他汀類藥物與乳腺癌風險之間的關係。20002008年間有9165574歲婦女被診斷為侵犯性管狀乳癌和1,068例侵犯性葉狀乳癌,與902對照組婦女進行比較。所有參與者都接受當面訪談,經由結構化的問卷蒐集高膽固醇血症和有關服用降脂藥物的所有資訊。使用多歧邏輯回歸,估算他汀類藥物與這兩種乳癌風險的關係。
        結果發現如下:
1、 與從不使用他汀類藥物者相比,目前服用他汀類statin藥物10年或更久的婦女,顯著地增加1.83倍罹患侵犯性管狀乳癌的風險(95%可信區間1.14-2.93),以及增加1.97倍罹患侵犯性葉狀乳癌的風險(95%可信區間1.25-3.12)。
2、 其中被診斷為高膽固醇血症的婦女,目前服用他汀類statin藥物10年或更久的婦女比從不使用他汀類藥物者,顯著地增加2倍罹患侵犯性管狀乳癌的風險(OR2.0495%可信區間1.14-2.93),以及增加2.4倍罹患侵犯性葉狀乳癌的風險(OR2.4395%可信區間1.25-3.12)。
        結論指出,這個以現代人群為基礎的病例對照研究顯示,長期使用他汀類statin藥物10年或更久,增加2倍左右罹患侵犯性管狀乳癌及侵犯性葉狀乳癌的風險。這仍需要更多同樣高頻率地使用他汀類藥物不同期限的研究來證實這項新發現。 建議吃蔬食而少吃動物性飲食,自然會將低血中的膽固醇,也就不需要一輩子服用降血脂藥物,進而避免藥物的副作用!

參考文獻:
McDougall JA, Malone KE, Daling JR, Cushing-Haugen KL, Porter PL, Li CI. Long-term statin use and risk of ductal and lobular breast cancer among women 55 to 74 years of age.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3;22(9):1529-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