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簡介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

 
腸胃道表面積為體表皮膚的200,其組成是許許多多上皮細胞像拼圖一般,一塊一塊緊密地拼湊在一起,而健康完整的腸道更像是一面牆,除了以磚塊堆砌出主體外,還需要水泥與油漆將縫隙填滿並防潮、防漏。萬一產生了裂縫,漏風漏雨就在所難免!同理,健康的腸道需要完整的腸黏膜,其主要功能吸收營養,及作為防範外來病源入侵的屏障。當腸道受到感染發炎過敏失去健康的菌相平衡時,腸黏膜就會受到破壞而失去完整性,此時腸道的滲透力會增加,吃進腸道未被消化完全的大分子、代謝所產生的廢物或微生物毒素,會因此透過滲漏的腸壁進入血液循環中。進而刺激免疫及自體免疫系統,危害肝臟胰臟等器官,而引起各種疾病。
腸漏症的症狀
腸漏症的症狀十分廣泛可見於全身,例如:慢性疲勞、脹氣、腹痛、腹瀉、便秘、食物過敏、支氣管炎、氣喘、肌肉疼痛、關節疼痛、皮膚紅疹、白斑症、記憶力衰退、頭痛、躁動、注意力不集中。
診斷定義
侵入性:上皮細胞的顯微鏡檢查
非侵入性:小腸滲透力分析(尿液)

腸漏症的可能成因
  •      早產
  •      嬰兒時期過早接觸副食品(四個月之前)
  •      壓力
  •      營養不良
  •      飢餓
  •      食物過敏
  •      攝食刺激性物質,例如:酒精、咖啡因
  •      腸道感染:細菌、病毒、寄生蟲、黴菌
  •      不當使用抗生素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類固醇
             •      環境毒素色素防腐劑農藥重金屬
             •      放射性治療
             •    任何慢性或系統性疾病
www.drho-drlee.com.tw/drho/columnist/腸漏症-revised(圖).doc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