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吃紅肉增加第二型糖尿病


糖尿病在美國十分普遍。超過11%的美國成人 (20歲或以上) 有糖尿病 (2,560萬人);絕大多數 (90.5%) 是第二型糖尿病,每年發生190萬個糖尿病的新病例。雖然肥胖和運動是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因素,也和盛行率的增加有關,飲食因素在發展第二型糖尿病中卻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之前3個哈佛群組的大型研究顯示加工紅肉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過去的綜合分析 (meta-analyses)也證實加工紅肉的危險,不過對於未加工紅肉是否和第二型糖尿病有關,當時尚無定論。另外,研究文獻發現堅果、全穀類、和低脂乳製品,也是蛋白質主要來源的食物,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2011年哈佛公共衛生學院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發表前瞻性追蹤3個哈佛群組20餘萬人、長達16〜28年的第二型糖尿病研究,在
追蹤403萬個人-年期間,一共紀錄13,759個案發生第二型糖尿病。將其研究結果摘要如后:
一、3個哈佛群組的研究在校正年齡、身體質量指數、其他生活方式和飲食危險因素之後,在每一個群組,未
加工紅肉以及加工紅肉的攝取量都與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有正相關 (所有的P-trend<0.001):
1、每天增加1份「未加工紅肉」 (85克牛肉、豬肉、羊肉、肉漢堡和肉三明治),第二型糖尿病的匯集危險比 (pooled HR) 1.12 (增加12%第二型糖尿病)。
2、每天增加1份「加工紅肉」 (2片培根28克、1條熱狗45克、45克香腸和薩拉米臘腸等),第二型糖尿病匯集危險比1.32 (增加32%第二型糖尿病)。
3、每天增加1份各種「紅肉」 (加工紅肉及加工紅肉),第二型糖尿病匯集危險比1.14 (增加14% 第二型糖尿病)。
二、匯集3個哈佛群組和過去文獻中6個前瞻性研究(91011121314) 的最新綜合分析 (meta-analyses),總共追蹤442,101人,發生28,228例糖尿病,結果顯示:
1、每天吃100克「未加工紅肉」 (1天1.2份),增加19%第二型糖尿病 (相對風險RR:1.19)。
2、每天吃50克「加工紅肉」 (1天1.8份),增加51%第二型糖尿病 (相對風險RR:1.51)。經過修剪和填補的方法來校正發表的偏差之後,每天吃50克「加工紅肉」 (1天1.8份),增加23%第二型糖尿病(相對風險RR:1.23)。
三、若以其他食物來替換紅肉,評估其效果如后:
1、每天吃一份「全穀類」 (32克一片全麥麵包或200克一杯煮熟的糙米飯或麥片) 來取代一份各種紅肉,降低23%第二型糖尿病。若每天吃一份全穀類來取代一份加工紅肉,降低高達35%第二型糖尿病。
2、每天吃一份「堅果」 (28克) 來取代一份所有的紅肉,降低21%第二型糖尿病。若每天吃一份堅果來取代加工紅肉,則降低32%第二型糖尿病。
3、每天吃一份「低脂乳製品」 (240毫升牛奶、28克起司、或120克優格) 來取代一份所有的紅肉,降低17%第二型糖尿病。若每天吃一份低脂奶製品來取代加工紅肉,則降低29%第二型糖尿病。
4、每天吃一份「家禽」 (85克白肉) 來取代一份所有的紅肉,只降低10%第二型糖尿病。
5、每天吃一份「魚肉」 (85克) 來取代一份所有的紅肉,只降低10%第二型糖尿病。
吃紅肉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的可能原因包刮,紅肉中的血紅素鐵質(heme iron) 是強烈的親氧化劑,紅肉含有鈉、亞硝酸鹽、晚期糖基化終產品、γ-谷氨酰移轉酶和發炎介質,以及吃紅肉會導致肥胖等機轉。另一篇研究指出,每天多吃250克紅肉將導致5年後增加2公斤的體重。
作者在結論中呼籲:從公共衛生觀點,應該考慮“減少吃紅肉,尤其是加工紅肉,以及吃其他健康的食物如全穀類和堅果來取代紅肉”,以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作者: 陳惟華醫師/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參考文獻:
Pan A, Sun Q, Bernstein AM, Schulze MB, Manson JE,Willett WC, and Hu FB. Red mea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3 cohorts of US adults and an updated meta-analysis. Am J Clin Nutr 2011; 94: 1088–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