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高膽固醇會增加關節發炎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5/11/5
由於膽固醇極高(高膽固醇血症家族)的人常發生關節的肌腱疼痛,因此澳洲的學者研究了膽固醇的濃度是否與肌腱結構的異常或關節肌腱疼痛有關。根據《英國運動醫學期刊》在20151026日線上發表的研究報告,血中膽固醇過高的確會增加肌腱的發炎和疼痛。
研究人員進行了系統回顧和薈萃分析。透過電子搜索6個醫學資料庫(MEDLINE,科克倫,AMED,文摘,科學和SCOPUS網站)搜尋相關的研究報告。所有病例對照或橫斷面研究包括了(1)血脂濃度或使用降血脂藥物以及(2)肌腱結構或肌腱疼痛的資料。
共回顧了17個研究報告,涵蓋了肌腱疼痛或肌腱結構異常的2,612位參與者。結果摘要如下:
1.     與那些關節疼痛最少的人相比,那些肌腱結構異常或關節疼痛較多的人血中的總膽固醇、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酯的濃度都明顯地比較高,而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濃度則顯著地偏低。(平均差值分別為0.661.000.33,和-0.19毫摩爾/升。)
2.     肌腱受傷,關節炎和其他併發症也與增加膽固醇的濃度有關。
該研究結果顯示個人的血脂濃度與肌腱健康之間確實有相關,血中膽固醇過高會導致膽固醇累積在肌腱細胞中而抑制肌腱的功能,這類似於高膽固醇對動脈功能有不良的影響。不過,需要進一步的前瞻性縱向研究,以確定血脂濃度肌腱結構之間是否存在有因果關係。
建議喜愛運動者,尤其是運動員,平日要注意少吃高膽固醇的動物性食品,以免損傷關節肌腱的功能。
 參考文獻:
Tilley BJ, Cook JL, Docking SI, Gaida JE. Is higher serum cholesterol associated with altered tendon structure or tendon pain? A systematic review. Br J Sports Med. Published online October 15, 2015. doi:10.1136/bjsports-2015-09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