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全穀類的飲食能夠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5/3/12
冠狀動脈心臟病是工業化國家的首要死因,高達所有死亡原因的40%,也是國人的第二大死因。
流行病學評估攝取全穀類與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之間的關聯產生了不一致的研究結果。重慶的第三軍醫大學在20153月《美國心臟學期刊》發表薈萃分析相關的觀察性研究文獻,總結證據顯示全穀類的攝取量與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確實有顯著的相關。
經由知識和PubMed網頁搜尋至20147月為止找出相關的研究。用隨機效應模型來彙總各研究的結果。採用貝格的漏斗圖和艾格的回歸不對稱測試以估計發表的偏差。最後,薈萃分析了18個研究(15群體研究和3個病例對照研究)的14個報告,包含14,427位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和400,492名參與者。
匯集的結果摘要如下:
1.     與最低一組相比,全穀物攝取量最高一組顯著地降低21.3%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匯總相對危險度0.78795%可信區間0.7430.833),並且研究之間並沒有觀察到異質性(I20%,p0.537)。
2.     全穀物攝取量與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之間的逆相關在群體研究顯著,但在病例對照研究中不顯著。
3.     在美國和歐洲的研究,全穀物攝取量與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之間都呈現逆相關。並且沒有發現有發表上的偏差。
總之,該薈萃分析顯示,攝取高量的全穀類具有對抗冠狀動脈心臟病的保護作用。
全穀類包括黑麵包、全麥早餐麥片、爆米花、熟燕麥、小麥胚芽(全麥食品,而不是白麵粉的食品,諸如白麵條、吐司、麵包、餅乾和蛋糕)、糙米(不是白米飯)、麥麩和其它全穀物。全穀類食物中含有纖維、維生素、礦物質、酚類化合物、植物雌激素,以及其他尚無法測量的成分,藉由降低血脂和血壓,改善葡萄糖和胰島素的代謝,增進內皮細胞的功能,並減輕氧化壓力和發炎,因而產生有益健康的作用。相反地,白米飯和白麵粉食品等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反而會導致身體慢性發炎和增加血糖,造成慢性疾病和糖尿病的危險。
參考文獻
1.     Tang G, Wang D, Long J, Yang F, Si L. Meta-analysis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whole grain intake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risk. Am J Cardiol. 2015;115:625-629.
2.     Wu H, Flint AJ, Qi Q,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dietary whole grain intake and risk of mortality: two large prospective studies in us men and women. JAMA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5, 2015.
3.     Li S, Flint A, Pai JK, et al. Low carbohydrate diet from plant or animal sources and mortality among myocardial infarction survivors. J Am Heart Assoc. 2014;3:e0011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