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自律神經是身體的自動中控中心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5/3/26
人是溫血動物,身體的各角落都需要良好的血液循環,以便帶來營養、氧氣、荷爾蒙、抗體、免疫細胞和維持溫度等等,同時運走代謝廢物和毒素,如此才能讓細胞運作順遂以及各個器官發揮其正常的功能。因此,血液循環決定了你我的健康和自癒力。
那麼是誰掌管了身體各處的血液循環呢﹖答案就是「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除了負責調控全身各部位「良好的血液循環」之外,還掌控體內「平衡的發炎消炎」、「和諧的器官運作」之三大功能。
自律神經調控全身「良好的血液循環
自律神經除了掌控心臟本身的血流、心跳節律和收縮壓力之外,還負責調節全身各處的血液循環,凡是動脈和微血管都有交感神經分布到其血管壁,以調控各部位適當的血流。所以說自律神經決定了血液循環,進而決定了生老病死!
自律神經掌控體內「平衡的發炎消炎
當我們遇到壓力或吃進不對的食物時,身體便會自動啟動交感神經的活性來武裝應變,就如同踩油門一樣衝衝衝,產生「發炎」反應來排斥不好的食物或毒素,以保護身體。當不好的食物排掉之後,身體又會啟動副交感神經的活性來「消炎」滅火,就如同踩煞車一般,解除身體的緊張狀態以便吸收營養和修復細胞。
自律神經負責身體和諧的器官運作
自律神經就如同身體一個全自動的中央控制中心,不但擁有監控全身各角落的監視系統,而且能夠立刻反應,並即時調度資源到失調的現場進行維修的工作。舉例來說,當我們跑步時,心臟不需要大腦下指令,心跳就會隨著我們的運動量而自動地加速,這就是自律神經的功勞,讓我們能專心跑步和注意安全。有趣的是,呼吸也會跟著心跳而適時地加快。可是,心臟和肺臟之間並沒有神經直接相連,那麼兩者之間是如何知道同時變快或變慢呢﹖這也是自律神經的功能之一,自動協調心臟和肺臟的同步化,達到器官之間運作的和諧。
為甚麼會「自律神經失調」﹖
倘若,我們經常吃到不適合的食物或是長期蒙受壓力的情況下,讓身體不時地啟動交感神經的活性,也會引發副交感神經被經常啟動起來彼此制衡,結果形成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之間的拉鋸戰,久而久之導致自律神經的失調,不是交感神經的油庫被耗掉,就是副交感神經的水庫過低等情形,終將產生器官功能失常的症狀。這就如同中控中心的監視器顯示身體有多處同時亮紅燈,讓中控中心的人員(自律神經)不停地忙著協調和調派資源而疲於奔命,結果造成中控中心的人員忙不過來,導致無法即時解決器官功能失調的問題,最後產生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其實,感覺身體不舒服是由於自律神經響起健康的警報,來提醒身體的主人,需要就醫找出病因了。此時,不能只用藥物去壓抑症狀,否則就像剪斷中控中心的警鈴,讓健康失調的大火繼續在體內悶燒,終將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例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腎臟病等慢性病。
因此,疾病痊癒的關鍵在於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改善患部器官的血液循環,維持患部發炎和消炎之間的平衡,並且恢復患部器官的和諧運作的功能。所以,自律神經是人體自癒力的執行者,自律神經是治癒疾病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