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吃動物性食品會增加心臟衰竭患者的死亡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11/3
心臟衰竭的病人盛行腸道功能的改變,但腸道功能改變不利於心臟衰竭預後的角色還不清楚。於是,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在201411《美國心臟學會期刊》發表腸道菌群對臟衰竭潛在生理病理的影響。
該研究檢測720位穩定的心臟衰竭患者的空腹血漿中三甲胺N-氧化物(TMAO)濃度,並追蹤5年以探討三甲胺N-氧化物濃度與各種原因的死亡率之間的關係。
結果摘要如下:
1.     心臟衰竭患者血漿三甲胺N-氧化物的中位數為5.0微摩爾(uM),比沒有心臟衰竭的人要高(3.5微摩爾;p<0.001)。
2.     血中三甲胺N-氧化物的含量和B型排鈉胜肽(natriuretic peptide)的濃度之間有顯著中等的相關性 (r0.23;p<0.001)。
3.     漿三甲胺N-氧化物較高的心臟衰竭患者增加3.4倍的死亡風險。
(1)   在校正傳統的心臟病危險因子和B型排鈉胜肽濃度之後,血漿三甲胺N-氧化物較高仍然增加2.2倍的死亡風險(風險比[HR]2.2;95%置信區間:1.423.43;p<0.001
(2)   再額外調整腎絲球濾過率的模型之後,血漿三甲胺N-氧化物的濃度仍然可以預測心臟衰竭患者5年的死亡風險(風險比:1.75;95%置信區間:1.072.86;p<0.001)。
結論指出心臟衰竭患者血中三甲胺N-氧化物比較高。心臟衰竭患者血中三甲胺N-氧化物濃度的升高,預示著較高的長期死亡風險,這獨立於傳統的危險因子和心腎指標。
當我們吃下肉類、動物內臟、魚蝦、牛奶和雞蛋等這些食物之後,身體的腸道細菌群和肝臟會把動物性食品中的左旋肉鹼和動物卵磷脂的這些成分,代謝成為有害健康的三甲胺N-氧化物。血液中的三甲胺N-氧化物升高表示體內有動脈粥樣硬化的疾病,如心肌梗塞和腦中風。這些研究結果讓臨床醫生做出預防和治療心血管疾病的飲食建議。
參考文獻:
Tang WH, Wang Z, Fan Y, et al. Prognostic value of elevated levels of intestinal microbe-generated metabolite trimethylamine-n-oxide in patients with heart failure: refining the gut hypothesis. J Am Coll Cardiol. 2014;64:1908-19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