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號外! 喝牛奶伴隨著骨折和過早死亡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11/1
喜歡喝牛奶的人要注意了,最新的大型醫學研究發現多喝牛奶不但無法預防骨折的發生,而且多喝牛奶還會明顯地增加骨折和過早死亡的風險。
根據201410月《英國醫學期刊》一個最新的人群研究10萬多人的報告,多喝牛奶與增加骨折和死亡的風險有關。研究人員調查61,433位婦女和45,339位男性,分別追蹤超過20年和11年。
該研究發現每天喝三杯或三杯以上牛奶的婦女,明顯增加60%發生髖部骨折的風險以及增加16%任何部位骨折的風險。這些結果支持先前的研究結果—多喝牛奶對於骨折並沒有保護作用。
此外,每天喝一杯牛奶的婦女,就會增加15%過早死亡的風險,增加15%死於心臟病的風險(國人第二大死因),以及增加7%死於癌症的風險(國人第一大死因)。與每天喝小於一杯牛奶的人相比,每天喝三杯或更多的牛奶的婦女增加了93%過早死亡的風險。每天喝三杯或更多的牛奶的男人,11年之內也會增加10%的死亡風險。
由於斷奶之後,人類及所有哺乳動物的乳糖脢基因就會自然調降而不再產生乳糖脢,此後就會無法再消化乳糖。這種乳糖不耐症基本上是種自然現象,反應出斷奶之後還喝牛奶並不符合自然生理!再者,牛奶本身含有對健康有害的成份,包括動物唾液酸(Neu5Gc造成致死性的食物中毒和嚴重的流感病毒感染)動物卵磷脂(被代謝為三甲基胺氧化物會導致膽固醇代謝的異常,造成動脈粥樣硬化)和酪蛋白(被證實會促進癌細胞的生長)。此外,匹茲堡大學研究不同食物的生態足跡,發現牛奶和紅肉的碳足跡(排放溫室氣體造成氣候變遷)以及氮足跡(導致死亡海域和酸雨)都名列第一,是無法永續的食物!
基於牛奶對健康和氣候變遷都有顯著的負面衝擊,除了個人避免攝取奶製品是比較謹慎的作法之外,政府和醫學界也不宜再鼓勵民眾多喝牛奶。
參考文獻:
Michaëlsson  K, Wolk  A, Langenskiöld  S, et al. Milk intake and risk of mortality and fractures in women and men: cohort studies. BMJ. 2014;349:g6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