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吃素可以抗憂鬱、抗衰老!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10/2
A、抗憂鬱
哈佛大學在201310月《大腦、行為和免疫》期刊發表前瞻性研究四萬多位婦女追蹤12年的結果發現
1、            發炎性的飲食模式顯著增加41%婦女憂鬱症的風險。這些會引起身體慢性發炎的食物有紅肉、魚、含糖飲料、精緻穀類、無糖汽水飲料、和人造奶油的飲食模式,會誘發身體升高三種發炎的指數有關(C-反應蛋白,白血球間素6,腫瘤壞死因子受體2)。
2、            紅肉已被證實與發炎的生物指標有關,並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死亡、和憂鬱症的風險。
3、            吃魚或是補充魚油omega-3都對憂鬱症狀的嚴重程度既無統計學上意義,臨床上也沒有顯著的影響。健康受試者每天補充omega-30.9-2/天),並不會改變發炎的生物指標。
4、            慢性發炎心血管疾病肥胖症糖尿病癌症憂鬱症等許多慢性病之間共享的一種共同連結因素
B、抗衰老
隨著年紀增長自由基造成的「氧化壓力」會讓身體中對抗疾病及感染的免疫系統功能會逐漸衰退人體抗氧化機制的活躍程度也就決定了我們的老化速度和對抗疾病和感染的能力。英國自由基協會的研究指出,高達300種疾病與自由基有關:退化性疾病、慢性發炎、甚至癌症等文明病,都和氧化壓力脫不了關係!
大自然的抗氧化物都來自植物,因為植物在光合作用合成熱量的過程會產生許多自由基,因而含有豐富的抗自由基的物質來保護植物本身。魚的Ω-3是來自海藻和海草的二手Ω-3
參考文獻:
Lucas M, Chocano-Bedoya P, Shulze MB, et al. Inflammatory dietary pattern and risk of depression among women. Brain Behav Immun. 2013/10/30 dx.doi.org/10.1016/j.bbi.2013.09.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