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想吃蔬食減肥卻越吃越胖? 吃素方法錯誤啦!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10/1
表、蔬食的飲食模式能夠預防肥胖減肥
項次
蔬食或純蔬食的益處
觀察性研究
蔬食能夠預防肥胖71,751
1.蔬食者BMI葷食者正常
24.128.6kg/M2
2.蔬食者肥胖率比葷食者少
9.433.3
介入治療研究
純蔬食飲食模式治療肥胖63
肥胖過重的成年人,進行五種不同飲食模式八週減肥計劃
1.  純蔬食飲食模式之參與者,比那些非蔬食者,體重減輕最多
2.  純蔬食的飲食模式對減肥更好,因為人們不需要專注在控制份量計算熱量卡路里上面,比較能夠持續下去

一、美國加州羅馬琳達大學在201312月《營養和飲食學會期刊》發表研究71,751名受試者飲食的結果發現,逐步提高飲食中肉類和奶製品的攝取量,肥胖率和平均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也明顯地增加。葷食者的肥胖率是33.3%和身體質量指數平均為28.6,而純蔬食者的肥胖率只有9.4%和身體質量指數平均為24.1,兩者成為鮮明的對比。

二、根據美國《肥胖醫學會》2013年度會議上所發表的研究結果,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模式對減肥也最有效。研究人員針對63位肥胖和過重的成年人,進行上述五種不同飲食模式的八週減肥計劃。五種飲食模式之中,以植物為主的純蔬食飲食模式之參與者,比那些非蔬食者,體重減輕最多。研究人員指出,純蔬食的飲食模式對減肥更好,因為人們不需要專注在控制份量或計算熱量卡路里上面,比較能夠持續下去。
運動固然也能夠減輕體重,然而運動在消耗大量的熱量之後,由於為了補充身體能量的生物回饋作用會促進食欲,讓人運動後更想吃東西,因而減少運動減肥的效果;尤其,不再繼續運動之後又會恢復肥胖。因此,專家建議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模式加上適度的運動,比只做減肥運動而不改變飲食習慣會更有效、更持久。
美國政府自70年代開始提倡低脂、低膽固醇飲食;紅肉、奶蛋製品、全脂牛奶等的食用大幅下滑,取而代之的是全麥麵包、全穀物等食品。可惜沒有提醒同時要少吃精緻的穀類和糖類等垃圾食品,避免又吸收了更多的卡路里,反而引起肥胖和身體的慢性發炎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增加了慢性文明病。
因此,健康又低碳的飲食是低脂、天然的蔬食,也就是多吃看到食物原貌的蔬果、全穀類和堅果,少吃含糖飲料以及精緻的白米飯和白麵粉的食品!
參考文獻:
1、 Rizzo NS, Jaceldo-Siegl K, Sabate J, Fraser GE. Nutrient profiles of vegetarian and nonvegetarian dietary patterns continuing professional education (CPE) information. J Acad Nutr Diet. 2013;113:1610-1619.
2、 Turner-McGrievy B, Wingard E, Davidson C, Taylor M, Wilcox S. "How plant-based do we need to be to achieve weight loss? Results of the New Dietary Interventions to Enhance the Treatment for Weight Loss (New DIETs) study." Obesity Week. November 15, 2013; Abstract T-53-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