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高血壓是身體血流不良的結果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健康醫療網 2014/8/23
有位50歲病友罹患高血壓長達5年,血壓經常高達199/135mmHg,同時合併心搏過速,心跳常跳到每分鐘110bpm3年前不幸發生中風而右側偏癱。可是,吃了專科醫師所開的各種降血壓藥和抑制心跳的藥物,產生嚴重的過敏,症狀從腹部開始發癢,擴散到手腳癢也長疹子,換了各種藥物仍然都會產生過敏,難倒了多位醫師。之後,只好改吃中藥,但是血壓仍降不下來,手腳又會發養,於是前來慢性病的自律神經治療門診求醫。自律神經檢測發現自律神經總活性有過度耗損的情形,其中交感神經的活性還呈現比例過高的現象,顯示體內有慢性發炎的反應。
給予心臟和腦部共振食物一週後,心跳改善為90-110bpm,右手腳比較有力了。兩週後,心跳改善為90-100bpm,並且肩頸僵硬改善很多。三週後,血壓比較穩定降到165/100mmHg,早上起床精神比較好,腦筋變得比較清楚。一個月後,心跳回到正常80-90bpm,血壓也穩定在150/100mmHg左右。另一位中年男性老闆心跳一直過快82-98bpm,心臟科各種檢查都正常,自律神經檢測發現自律神經的總活性過度亢奮,在服用心臟共振食物一週之內,過快的心跳就改善為7282bpm,四週後心跳都一直維持在7074bpm的正常範圍。
臨床上看到血壓變高到高血壓的程度(135/85mmHg),其實是身體為了提高心臟搏出的血量而加快心跳和加壓收縮的代償反應,起因是由於身體的某些器官,例如腦部、心臟或腎上腺等重要器官接受到的血流不足而刺激交感神經的結果。這就是為甚麼這兩位慢性高血壓和心悸的病友,其交感神經的活性會呈現過高的原因。因此,高血壓是身體為了拯救身體某些器官缺血缺氧的代償結果。所以,治療高血壓是要找出身體血流不良的地方,優先改善重要器官的血液循環,而不是長期使用降血壓藥物來壓制心臟的代償作用,造成只治標不治本的遺憾,甚至產生副作用。
造成身體血液循環不良的主要原因,就是動脈粥樣硬化。而動脈粥樣硬化是因為吃了過多的肉魚蛋奶,由於這些動物性的食物含有豐富的左旋肉鹼和動物卵磷脂,這兩種成份會被腸道的細菌代謝產生三甲基胺氧化物的有害物質,導致體內膽固醇代謝的異常而沉積在血管內壁形成斑塊的結果。
因此,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病友,除了使用心臟和患部器官的共振食物來改善患部的血液循環之外,建議也要從改善日常的飲食生活習慣,也就是國民健康署所推廣的「聰明吃、快樂動」---每天吃當季的七種蔬果、少吃肉魚蛋奶,加上每天運動或散步30分鐘,以去除動脈粥樣硬化的源頭,才不會再發生心肌梗塞、中風和高血壓等國人第二、第三大死因的心血管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