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體重過重增加罹患10種癌症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2014/8/20
身體質量指數(BMI)過高,容易引誘一些特定的癌症。但是,過去未曾進行大規模系統性和詳細地探討所有常見癌症的風險模式,並校正潛在的混雜因素。衛生和熱帶醫學倫敦學院在20148月著名的《刺胳針》期刊發表研究身體質量指數和常見的癌症之間的關聯。
個人的基層醫療資料來自"臨床應用研究數據連結"與身體質量指數的數據,使用Cox模型在調整潛在的混雜因素之後,探討身體質量指數和最常見的22種癌症之間的關係。運用線性,然後非線性(樣條曲線)模型,調查性別、更年期、吸煙和年齡的影響,並計算對人口的影響。
該研究包含524萬人,有166,955人發生有關的癌症。結果摘要如下:
1.     身體質量指數與22項癌症中的17種癌症有關,但隨著部位有很大的不同。
2.     身體質量指數與10種癌症呈現正相關:
(1)   身體質量指數每增加5(公斤/平方米),大致呈線性增加62%子宮癌(風險比[HR]1.6299%信心區間為1.56-1.69p<0.0001),增加31%膽囊(1.31 1.12-1.52p<0.0001),增加25%腎臟(1.251.17-1.33p<0.000),增加10%子宮頸癌(1.101.03-1.17p=0.0035),增加9%甲狀腺(1.091.00-1.19p=0.088),以及增加9%白血病(1.091.05-1.13p0.0001)。
(2)   身體質量指數在整體人口的層面與下列癌症都呈現正相關(所有p<0.000):每增加5(公斤/平方米),增加19%肝臟(1.191.12-1.27),10%結腸(1.101.07-1.13),9%卵巢癌(1.091.04-1.14),以及5%停經後的乳癌(1.051.03-1.07),但這些相關性受到潛在的身體質量指數或個人層面特徵的影響而改變。
3.     身體質量指數與前列腺癌及停經前乳癌的風險呈現逆相關,無論是整體的人口(前列腺0.980.95-1.00;停經前乳癌(0.890.86-0.92)以及從不吸煙的人群(前列腺0.960.93-0.99;停經前乳癌(0.890.85-0.94)。
4.     相反地,身體質量指數與肺癌和口腔癌,在從不吸煙的人群沒有關聯(肺0.990.93-1.05;口腔1.070.91-1.26)。雖然在整體人口呈現有逆相關,這是吸菸者和過去吸菸者所造成的,很可能是由於吸菸量的殘留干擾所導致。
5.     假設身體質量指數與癌症兩者有因果關係,41%子宮癌以及10%以上的膽囊、腎、肝、和大腸的癌症可歸因於過重的體重。
6.     估計整體人口的身體質量指數每增加1(公斤/平方米),每年會額外造成3,790位英國人罹患與身體質量指數有正相關的十大癌症。
結論指出,身體質量指數與癌症的風險相關,並且在人口的層面有重大影響。由於身體質量指數的影響呈現異質性,顯示不同的癌症及不同的病人族群有不同的影響機轉。而避免體重過重以及有效的減重方法,就是多吃蔬果的蔬食飲食模式加上適度的運動最為有效 (純蔬食的飲食模式對預防和治療肥胖都有效 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4/01/blog-post_24.html)!
參考文獻:
Bhaskaran K, Douglas I, Forbes H, dos-Santos-Silva I, Leon DA, Smeeth L. Body-mass index and risk of 22 specific cancers: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of 5.24 million UK adults. Lancet. Published online August 14,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