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當醫師說低風險還是意味著有高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6/28
        羅斯博士的「生病人口」的概念(Dr. Rose’s sick population concept)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營養學研究低估了飲食在疾病中的角色。
        在眾多醫學研究的證據當中,我們如何權衡為我們自己和家人做出對健康的最佳決定。例如,最近的醫學研究,從30多萬人14個研究中匯集的數據分析,顯示吃蛋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之間存在著劑量依賴的關係,但這並不意味著每一個個別的研究都能顯示出有害的證據。儘管總體的證據指向吃蛋有害健康,蛋的企業仍然可以挑揀出一些研究,說吃蛋沒有明顯的影響。那你可能會有個疑問,如果蛋確實有害健康,為什麼有關心臟病與吃蛋的研究表並沒有全部顯示出有害?這可能與羅斯博士所提出一個“生病人口“的概念有關。如果整個人口都生病了,那麼健康的範圍可能不夠廣泛到足以能夠找出顯著關聯。容許我解釋一下,這是有史以來在預防醫學中最有名的論文之一,所有的醫學生都應該閱讀。
        試想一下,如果每個人每天都抽20支香菸。在這種人人都抽煙的情況下,那麼臨床研究、病例對照研究和群體研究都會導致我們得出肺癌是一種遺傳性疾病的結論,在某種程度上,這是正確的。吸菸者有些人罹患癌症,有些人終其一生抽菸並沒得肺癌。不過,假使我們每個人都吸菸,那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吸菸是肺癌一個主要的危險因子。所幸的是,當初在香菸與肺癌的研究人群中包含人數相當的吸菸者和非吸菸者,在這種情況下,研究就能夠識別出肺癌的主要危險因素。
        但是膽固醇的研究,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在著名的弗雷明漢的心臟研究群體中,罹患心臟病者的膽固醇濃度,與那些沒有發展為心臟病的人幾乎沒有什麼不同,因為大家都吃標準的西方飲食而幾乎每個人的膽固醇都很高,這就像上述每個人都是吸菸者的情況一樣。結果造成了痛苦的事實,即使被醫生歸類成為心臟病“低風險”的人們,很可能還是會死於心臟病!
        在人口都生病的人群中,像目前我們每個人幾乎都在吃大量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即使每天增加吃蛋而攝取更多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只是把我們從一種很可能死於心臟病的可憐狀態,推到一個還是死於心臟病的可悲狀態。
        因此,美國聯邦飲食指引方針說,屬於心臟病高風險的人,才需要真正限制飲食中的膽固醇;不過,幾乎所有邁過中年的美國人都是心臟死亡的高風險族群,這是美國第一大死因。一位20歲的男性既抽菸又吃蛋黃,可能會覺得這將是安全的,因為他的心臟發作是發生在未來約45年後;但是,他為什麼要加快血管粥樣動脈硬化斑塊的進展,讓心臟病更快發作?因此,在心臟發作之後才肯停止吃蛋,就在像在被診斷為肺癌之後才戒菸一樣。
        實際上吸菸過多的風險曲線可能也有高原期。吸菸25年,或者35年,我們的肺癌風險可能是相同的,因為兩者罹癌危險實在都很高,所以風險就差不多。因此,煙草行業可以如實地告訴一些抽菸大半輩子的人,雖然過去25年不斷吸菸,不要擔心,你可以繼續吸抽菸,而您罹患肺癌的風險不會再升高上去;只不過並沒有提醒您已經是肺癌的高危險者,如果完全戒菸,您的肺癌風險就會急劇下降。這就像你讓已經醉醺醺的人,再喝下一杯威士忌一樣,這一杯威士忌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但對於滴酒不沾的人,喝一兩杯威士忌就會有很大的影響。就像酒商企業對一群酒癮人們說:看,喝兩杯沒什麼大不了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你最好不要保持清醒。
        與其從高風險繼續到高風險,不如選擇低風險或甚至無風險的飲食習慣,您說不是嗎﹖
參考文獻:
1G Rose. Sick individuals and sick popula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2001; 30(3):427–432.
2J D Spence, D J A Jenkins, J Davignon. Egg yolk consumption, smoking and carotid plaque: Reply to letters to the Editor by Sean Lucan and T Dylan Olver et al. Atherosclerosis 2013; 227(1):189–1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