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好消息! 植物性的飲食證明會逆轉心臟冠狀動脈疾病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7/2
儘管40年來醫學積極的藥物和手術治療,冠動脈疾病(CAD)仍然是西方文明國家男女性的頭號殺手,也是國人繼癌症之後的第二大死因。目前選擇性運用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顯示,對於之後心臟病的復發或延長壽命的保護很少,可能是因為沒有針對疾病的主要原因去治療。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治療,不但有明顯的併發症和死亡風險,而且花費也不少。現在報您知一個好消息,最新的醫學研究證實有一個治療心血管疾病非常有效的良方,您不需要花錢、不必吃藥、而且也不用開刀。
早在1985年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進行了一個追蹤22位患者的小規模研究,發現以植物為基礎的營養,能夠停止並扭轉冠狀動脈疾病。然而,對於這種飲食的治療在更多病人中是否能成功,仍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健康研究院在20147月《家庭醫學期刊》發表連續追蹤198位心臟病患者,研究從一般的飲食轉變為植物性營養的遵從度 (adherence) 和結果。
該研究連續輔導198位確診為心血管疾病(CVD)患者,有興趣並志願轉變以植物為基礎的營養,採取植物性營養作為常規心血管治療之外的輔助。並評估參與者對於飲食排除乳製品、魚、肉類和添加油的遵從性。
結果摘要如下:
1、 198名心血管疾病患者,有89%(177位)絕大多數都能遵從植物性飲食。
2、 這些遵從植物性飲食患者的症狀81%都有明顯的進步,甚至22%患者的冠狀動脈完全恢復通暢,體重也平均下降8.5公斤(18.7磅)。
3、 判定為疾病復發的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在遵從植物性飲食者的復發率只有2.2% (只有一位中風0.6),明顯低於其他以植物性營養治療研究的結果。
4、 21位沒有遵從植物性營養的患者中,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復發率為62% (13位)。
結論指出,心血管疾病患者對於深入輔導的回應,絕大多數都志願和持續採植物為基礎的營養平均達3.7年,結果經歷比較低的心臟病復發率。這種植物性飲食的治療方法,值得更廣泛的臨床試驗,看看廣大人群是否能夠持續植物性飲食的遵從性。
冠狀動脈疾病開始於血管的內皮細胞逐步損傷,發炎的氧化壓力,一氧化氮產生的減少,泡沫細胞的形成,並發展成為血管壁的斑塊,進而會破裂引起心肌梗塞或中風。含有添加油、奶、肉、禽、魚、含糖食品(蔗糖、果糖、含糖飲料、精製碳水化合物、果汁、糖漿和糖蜜)的西方飲食,部分造成並加劇上述的連鎖反應,每吃西方飲食一次就損傷內皮細胞的功能,是造成冠狀動脈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飲食不是最主要的病因的話。該研究證實以植物為基礎的營養,對於盛行的心臟病具有很大的影響!
 參考文獻:
Esselstyn CB Jr., Gendy G, Doyle J, Golubic M, Roizen MF. A way to reverse CAD? J Fam Pract. 2014;63:356-364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