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吃蛋會增加心臟病和糖尿病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4/6/24
為了評估吃蛋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之間劑量-反應關係。北京協和醫學院和北京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在20138月《動脈粥樣硬化》期刊發表薈萃分析14個相關研究超過32萬人的結果,發現多吃蛋確實會增加心臟病和糖尿病的發生。
該研究從MEDLINE資料庫系統性搜尋相關的研究直到201212月。使用固定或隨機效應模型來匯集相對危險性(RR)及其95%可信區間。進行分組分析以探討異質性的潛在來源。加權線性回歸模型用來估計劑量-反應關係。
該研究薈萃分析包括320,778人的14個研究。結果發現如下:
1、 與吃蛋最少的一組相比,吃蛋最多者分別增加19%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83%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68%糖尿病的風險。
2、 對於每週多吃4個雞蛋,分別增加6%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40%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29%糖尿病的風險。
3、 分組分析顯示,其他西方國家的人吃蛋比美國人增加更多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匯集相對風險2.001.13,亞組差異p=0.02)。
結論指出,吃蛋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呈現劑量-反應的正相關。

參考文獻:
1Y Li, C Zhou, X Zhou, L Li. Egg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nd diabetes: A meta-analysis. Atherosclerosis 2013 229(2):524–530.
2J D Spence, D J A Jenkins, J Davignon. Egg yolk consumption, smoking and carotid plaque: Reply to letters to the Editor by Sean Lucan and T Dylan Olver et al. Atherosclerosis 2013 227(1):189–1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