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別要再吃紅肉補血了-肉類的血紅素鐵會增加心臟病和癌症(一)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4/5/5

        當你有缺鐵性貧血或是在接受化療、放射治療的時候,醫師多半會依據過去的傳統勸你多吃牛肉等紅肉來補血,希望能提供骨髓足夠的原素鐵來造血。不過,這種吃紅肉補血的觀念現在需要改變了!補血最健康的吃法是多吃富含鐵質和維生素C的當季節的蔬果。
吃紅肉補血危及身體的健康        
        因為最新的醫學研究發現,多攝取來自肉類的血紅素鐵(Heme iron)會明顯地增加57%罹患心臟病的危險。此外,除了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之外,流行病學研究的大量證據顯示,多吃肉類,尤其是紅肉,還會增加罹患癌症和糖尿病的危險,以及增加20%早逝和16%死於癌症的風險。
攝取血紅素鐵增加心臟病的風險         

        20143月《營養學期刊》刊登彙整各國21個有關血紅素鐵的前瞻性研究,總共分析了29餘萬人平均追蹤10,發現多攝取血紅素鐵(來自肉類)的人明顯地增加57%罹患心臟病的危險;而多攝取蔬菜水果中非血紅素的鐵,不但與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無關,而且也不會增加死於心臟病的風險。證實了多吃肉類的血紅素鐵會明顯地增加心臟病。
攝取血紅素鐵增加前列腺癌、腎臟癌大腸直腸癌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發表數篇前瞻性調查數十萬人追蹤多年的研究,發現紅肉和加工肉類之所以會增加前列腺癌、腎臟癌大腸直腸癌,其機轉是涉及血紅素鐵、亞硝酸鹽、以及烹飪肉類所產生的多環芳香烴雜環胺
吃紅肉增加糖尿病、早逝、死於心臟病和癌症        

        此外,根據哈佛大學2012年的研究,嗜吃紅肉的人比同伴們提早過世的機會增加20%,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21%,死於癌症的危險增加16%,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增加31%。即使是吃未加工紅肉(牛肉、豬肉、羊肉等),同樣也會顯著地地增加早逝、心血管疾病死亡、癌症死亡、和第二型糖尿病;並且隨著每天多吃一份紅肉,慢性疾病和死亡的風險還會繼續增加,證實了吃紅肉的量與死亡的風險呈現線性增加的劑量反應關係。 
參考文獻:
Hunnicutt J, He K, Xun P. Dietary iron intake and body iron stores are associated with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a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J Nutr.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8,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