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最新研究證實:植物性飲食預防髖骨的骨折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5/10
        以人口為基礎群體的整體飲食模式與骨質疏鬆性骨折風險的關係所知限,特別是亞洲人群。新加坡國立大學和國家健康部在20144月《營養學雜誌》發表前瞻性研究63,257位中老年新加坡華人,追蹤10年左右發現吃蔬食的人可以預防髖骨的骨折,而吃肉者則無法減少髖骨骨折的風險。
        該研究運用主成分的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s analysis)確定研究人群具體的飲食模式,以及使用2010健康飲食的替代指數(alternative healthy eating indexAHEI)評估飲食的品質,以研究整體飲食與髖部骨折風險之間的關係。新加坡中國人健康研究是一項前瞻性人口為基礎的群體,來自19931998年間63,257位新加坡4574歲中國的男女(包括停經前後的婦女)。經由驗證過的食物頻率問卷來評估飲食的習慣。主成分分析找到兩種的飲食模式,蔬菜-水果-黃豆的飲食模式以及肉-點心的飲食模式。整體飲食的品質是根據2010健康飲食的替代指數(被定義用來事前評估慢性病的預防)。Cox回歸模型應用於校正潛在的混雜因素。
        結果發現:
1、 在男女兩性,高分數的蔬菜-水果-黃豆的飲食模式和高分數的2010健康飲食都與較低的髖部骨折風險有關,並且呈現劑量的依賴性(趨勢p0.008)。
2、 與五組中攝取最低的一組相比,吃蔬菜-水果-黃豆飲食最多的人顯著第降低34%髖部骨折的風險(危險比HR0.6695%信心區間:0.550.78
3、 與五組中2010健康飲食得分最少的一組相比,2010健康飲食分數最高者減少32%髖部骨折的風險(危險比HR0.6895%信心區間:0.580.79)。
4、 肉-點心的飲食模式的分數與髖部骨折的風險沒有關聯。
        結論指出,以蔬菜,水果和黃豆等豆類為主豐富植物性食物的亞洲飲食,可以減少髖部骨折的風險,而肉類和點心的飲食模式無法降低髖部骨折的風險。
參考文獻:
Dai Z, Butler LM, van Dam RM, Ang L, Yuan J, Koh W. Adherence to a vegetable-fruit-soy dietary pattern or the Alternative Healthy Eating Index is associated with lower hip fracture risk among Singapore Chinese. J Nutr. 2014;144:511-518.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1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