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多攝取膳食纖維的確會降低大腸腺瘤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4/3/22
        由於膳食纖維的攝取量,與大腸直腸腺瘤(大腸癌的前兆)的風險之間的關聯,相關研究的結果並不一致。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在2014年《胃腸學》期刊發表薈萃分析病例對照研究和群體研究來評估兩者的關聯。該研究從MedlineEMBASE資料庫搜尋出版於20327月之前出版的相關研究。運用隨機效應模型,計算纖維的攝取量與大腸直腸腺瘤風險之間彙整的相對危險性(summary relative risks)與95%可信區間。使用Cochran Q I2統計,評估各研究之間的異質性(heterogeneity)。
        結果:該薈萃分析包括20個相關的研究,共有10,948例大腸直腸腺瘤個案。
1、 與攝取纖維最少的一組相比,膳食纖維攝取最多一組顯著降低28%大腸直腸腺瘤的風險彙整相對危險性為0.7295%信心區間,0.63-0.83)。
2、 劑量-反映模型顯示,每天增加攝取纖維10g/day減少9%罹患大腸直腸腺瘤的風險彙整相對危險性為0.9195%信心區間,0.87-0.95)。
3、 進一步分組分析顯示,與攝取量最少的一組相比較
   (1)在病例對照研究中,總纖維的攝取量與大腸直腸腺瘤的風險之間有顯著的逆相關,降低34%罹患大腸直腸腺瘤的風險彙整相對危險性,0.6695%信心區間,0.56-0.77),但在群體研究中兩者的關聯性並不顯著(彙整相對危險性,0.9295%信心區間,0.76-1.10)。
   (2)攝取穀類纖維最多者降低24%大腸直腸腺瘤的風險彙整相對危險性為0.7695%信心區間,0.62-0.92;N=9項研究)。
   (3)攝取水果纖維最多一組減少16%大腸直腸腺瘤的風險彙整相對危險性為0.8495%信心區間,0.76-0.94;N=6的研究),
   (4)攝取蔬菜纖維最多者減少7%大腸直腸腺瘤的風險彙整相對危險性為0.9395%信心區間,0.84-1.04; 6個研究),
        結論:該研究結果支持高膳食纖維的攝取量與降低大腸直腸腺瘤的風險有關的假說。兩者之間的相關性,值得進一步使用有效問卷,並控制重要的混雜因素來進行大型的前瞻性研究。建議讀者盡量改吃全穀類得主食,如糙米和全麥食物來取代白米飯和白麵粉的食品,並多吃當季節的水果和蔬菜,不但能夠減少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會,而且可以預防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
參考文獻:
Qiwen Ben,1 Yunwei Sun,1 Rui Chai, et al. Dietary Fiber Intake Reduces Risk for Colorectal Adenoma: A Meta-analysis. Gastroenterology 2014;146: 689699.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readblog.php?nid=140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