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吃家禽和魚類等白肉並無法減少大腸腺瘤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4/03/21
        魚類是ω-3脂肪酸的主要來源,部分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大量攝取魚或魚油與大腸直腸腺瘤的風險呈現逆相關。有幾種可能的機轉被提出來解釋吃魚類和家禽肉或許可以預防癌症,包括大腸直腸腺瘤的這個假說。在體外實驗顯示,ω-3脂肪酸能夠抑制突變,降低發炎過程,抑制細胞生長,促進細胞凋亡,可能從而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然而,有關家禽和魚類等白肉的攝取量與大腸直腸腺瘤(大腸癌前兆)的風險之間的關聯,觀察性研究的結果並不一致。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在2013年《流行病學年鑑》期刊發表第一個全面、定量的薈萃分析,總結來自觀察性研究的證據,並提供線性劑量-反應評估白肉與大腸直腸腺瘤兩者之間的關係。該研究從MedlineEMBASE尋出版於2012430日之前的相關研究。運用隨機效應模型,計算彙整效果大小的估計值與95%可信區間。使用Cochran Q and I2統計,評估各研究之間的異質性(heterogeneity)。
        結果:總共有23篇刊登的研究報告,來自21個獨立的研究(16項個案對照試驗和5個群體研究),被列入這一薈萃分析。
1、 與攝取白肉最少的一組相比,白肉攝取最多一組的大腸直腸腺瘤之總結效果估計為0.9695%信心區間,0.841.09),
2、 魚類攝取最多的一組的大腸直腸腺瘤之總結效果估計為0.9895%信心區間,0.801.19),
3、 家禽攝取最多一組的大腸直腸腺瘤之總結效果估計為0.9895%信心區間,0.801.18)。
4、 進一步分層分析顯示,在調整地理位置、研究設計、食物頻率問卷類型、和病例數之後,大腸直腸腺瘤與家禽和魚類等白肉的攝取無關,也不受身體質量指數、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膳食的熱量、吸煙和運動等混雜因素的影響。
        由於血紅素鐵在動物實驗已被證實會產生自由基和破壞DNA,因而誘發氧化壓力,並刺激上皮細胞的增生。相對於紅肉,魚和家禽含有較低的血紅素鐵及飽和脂肪。該研究結論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吃家禽和魚類等白肉能減夠少大腸腺瘤的風險。這些結果說明過去一些研究顯示吃魚和家禽有些減少癌症的作用,可能是由於減少吃紅肉的間接關係,而不是因為吃家禽和魚類等白肉本身能夠減少癌症的風險。
參考文獻:
Bin Xu MSMT, Jing Sun MD, Yunwei Sun, et al. No evidence of decreased risk of colorectal adenomas with white meat, poultry, and fish intake: a meta-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studies. Annals of Epidemiology 2013;23: 215-222.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readblog.php?nid=140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