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吃魚和海產的omega-3脂肪酸增加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哈佛醫學院在2011年《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發表前瞻性研究,評估飲食中omega-3(n-3)脂肪酸和魚類消費是否與增加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有關。調查參加婦女健康研究的36,328名婦女(平均54.6歲),從1992年追蹤到2008年。在平均追蹤12.4年期間,共有2,370位婦女發生第2型糖尿病。
結果摘要如后:
1、海產的omega-3脂肪酸,但不是植物性的omega-3,與第2型糖尿病的事件呈現正相關。海產omega-3攝取量從最低到最高的五組,第2型糖尿病多變相調整的危險比 (95%信心區間)分別為1.0(基準),1.17(1.03,1.33),1.20(1.05,1.38),1.46(1.28, 1.66),1.44(1.25,1.65)( P趨勢‹0.0001)。
2、魚的攝取量和第2型糖尿病也有類似的正相關,但在額外調整⋯⋯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之後,該相關性便消除。在多變項調整後的模型中,與五組中吃魚類最少一組(中位數0.47份的魚/週),魚攝取量高的一組(中位數3.93份魚/週)增加49%(30-70%)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3、在高血壓和非高血壓的受試者以及不常吃魚的婦女中,都觀察到海產omega-3脂肪酸與第2型糖尿病之間的關聯性。

結論指出,海產食物的omega-3脂肪酸(EPA和DHA),單獨與增加糖尿病的風險有關,尤其是較高的攝取量-每天吃海產omega-3≧0.20克或每天吃魚≧2份(1份3-5盎司),這表示有個門檻效應。而植物性omega-3脂肪酸和ALA的攝取量與第2型糖尿病則無關。

參考文獻
Djousse´ L, Gaziano JM, Buring JE, and Lee IM. Dietary omega-3 fatty acids and fish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Am J Clin Nutr 2011;93:143–1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