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牛奶對健康及地球的負面影響

哈佛大學營養學系的研究再度證實過多牛奶會明顯增加前列腺癌和卵巢癌,反觀國內仍不時宣稱多喝牛奶健康又補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一 乳糖基因只在哺乳期開啟
    首先從演化學的高度,比較能看清事情的真相。自然界沒有一種哺乳動物需要依靠其他動物的奶水才能長大,否則終究會被大自然淘汰。無庸置疑,母奶是嬰兒最好的食物。萬一無法哺餵母乳,嬰兒奶粉並不是唯一的選項,嬰兒豆奶就占了美國1/4的嬰兒配方市場。科學家發現八千年前新石器時代的人類是沒有消化牛奶乳糖的乳糖酶基因,證實了學者數十年來的認知:我們的祖先原本是不喝牛奶。
二 動物唾液酸危害人體的健康
三 過多的鈣和蛋白質不利骨質
四 牛奶紅肉是無法永續的食物
五 預防或減少骨質疏鬆的方法

    在這資訊不對等的時代,食物背後的真相往往令人大吃一驚。人類的健康來自均衡的自然食物,並不需要特別補充牛乳等動物奶品。人類日益增加對肉蛋奶製品的渴求,會繼續吞噬有限的地球資源,產生過量的溫室氣體以及氮汙染。科學家從環境的角度主張削減動物性蛋白質的消費,呼籲人們少吃肉蛋奶就有助於地球的存續。幸好我們還有許多對地球影響較
小的其他蛋白質來源,例如蔬果、豆類和種籽等更健康的食物。正如醫學知名期刊《刺胳針》2009年11月5日的評論:醫生專業人員,必須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對氣候好的,對健康也好!身為醫師的我們,在行醫之時責無旁貸地需要衛教病人:重新調整我們的飲食-少吃或不吃肉蛋奶,多吃蔬果,不但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常見癌症、糖尿病和肥胖,達到健康的效果;而且也能夠阻擋畜產業排放過多的溫室氣體,有效緩和全球暖化的災難。

詳見原文出處: 台灣醫界 2012年7月(Vol.55 No.7)
http://www.tma.tw/ltk/101550714.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