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補充魚油omega-3不能增強年輕人的認知功能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是身體不能製造,必須透過食物獲得的一類獨特脂肪酸。在英國以及其他西方國家,這些“必須”脂肪酸的攝取量都低於政府的指引。
英國諾森比亞大學和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在2011《英國營養期刊》發表研究15918-35歲的健康年輕成人每天飲食添加1克兩類魚油之一(豐富的DHAEPA)探討補充12週魚油的影響。在12週治療方案之前和之後使用電腦化認知工作和心情測量的綜合測驗來評估表現,並抽靜脈血來分析脂肪酸的血清濃度。
結果摘要如后
1、與安慰劑相比儘管血清n-3脂肪酸濃度升高反映出參與者有良好的遵循補充魚油,在補充魚油的兩組所觀察到的影響是微不足道。
2、唯一小發現顯示,在高認知需求的時候補充豐富EPA的魚油可以減少主觀的心理疲勞,不過還需要再進一步研究證實。
結論指出這些研究數據並不贊成補充魚油來增強認知或情緒。加上最近其他報告也發現魚油沒有正面影響,建議補充魚油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健康正常發展和無障礙的人們是不太可能增強認知功能。飲食攝取n-3多不飽和脂肪酸,對大腦的影響以及認知功能之間的關係,要比原先想像的要複雜得多。

參考文獻
Jackson PA, Deary ME, Reay JL, Scholey AB and Kennedy DO. No effect of 12 weeks’ supplementation with 1 g DHA-rich or EPA-rich fish oil on cognitive function or mood in healthy young adults aged 18–35 years.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2011; doi:10.1017/S000711451100403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