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膳食纖維、麥片和全穀類明顯降低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博士、愛家大安殿純蔬食餐廳顧問

大腸直腸癌是全球第3常見癌症,2008年全世界診斷出120萬個新病例,佔所有癌症的9.7%。飲食是大腸直腸癌的重要原因,醫學研究已經證實紅肉、加工肉品和酒精是大腸直腸癌的飲食危險因素。至於攝取膳食纖維是否能減少大腸直腸癌的風險,過去文獻的研究結果並不一致。英國倫敦皇家學院在201111月《英國醫學期刊》發表系統回顧和前瞻性觀察研究的綜合分析 ( meta-analysis),涵蓋文獻上探討膳食纖維攝取量和大腸直腸癌危險的25個前瞻性群組或巢式病例對照的研究,包括追踪190萬餘人發生 14,500個大腸直腸癌。

結果摘要如后:
1、每天吃10克總膳食纖維者,減少10%發展為大腸癌的危險(摘要相對危險是0.9095%信心區間0.860.9416個研究)
2、每天吃10克水果纖維,減少7%大腸癌的危險(摘要相對危險為0.930.821.059個研究)
3、每天吃10克蔬菜纖維的大腸癌的摘要相對危險為0.98 (0.911.064個研究)
4、每天吃10克豆類纖維,減少38%大腸癌的危險(大腸癌的摘要相對危險為0.62 0.271.424個研究)
5、每天吃10克麥片穀類纖維,減少10%大腸癌的危險(大腸癌摘要相對危險為0.900.830.978個研究)
6、每天增加3份全穀類,減少17%大腸癌的危險(大腸癌摘要相對危險為0.83 0.780.89 6個研究)

結論指出,攝取高膳食纖維,尤其是麥片纖維和全穀類,與降低大腸直腸癌的危險有關。每天攝取10克總膳食纖維和每天吃10克麥片穀類纖維,都會減少 10%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每天攝取390克全穀類,則減少20%大腸直腸癌的風險;並且攝取越多膳食纖維,會降低大腸直腸癌的風險越多。不過,攝取水果、蔬菜或豆類的纖維,與大腸直腸癌沒有明顯相關。
全穀類食物是膳食纖維的重要來源,其保護大腸的可能機轉有,增加大便體積稀釋糞便中致癌物、減短運送時間,從而減少大腸上皮與致癌物質的接觸。此外,細菌發酵纖維的結果會生產短鏈脂肪酸,可能有避免大腸癌的保護作用。全穀類的其他成份也可能防止大腸癌,包括抗氧化劑、維生素、微量元素、植酸 (phytate)、酚酸 (phenolic acids)、木酚素 (lignans) 和植物雌激素。全穀類含有高量的葉酸和鎂,曾有報告和降低大腸癌的風險有關。
從公共衛生的立場,增加攝取膳食纖維和全穀類不但能預防大腸直腸癌,而且也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過重和肥胖、和總死亡率。因此,建議大家多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以及吃全穀類來替代精緻穀類,會有多重的健康益處。

參考文獻:
Aune D, Chan DSM, Lau R, et al. Dietary fibre, whole grains, and risk of colorectal
cancer: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BMJ 2011; 343:d6617 doi: 10.1136/bmj.d6617 (Published 10 November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