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高溫假?先降慢性病發生率



【聯合報陳惟華/診所院長(台北市)】 
2012.07.11 01:48
最近台北高溫頻頻破表,每年夏天都有民眾因高溫死亡。除高溫外,台灣天氣也變得很異常,早晚或每周的溫差常達攝氏十度。醫學研究發現,除了短期高溫會致死外,氣候變遷加劇了夏季氣溫的變化幅度,也容易致死。

今年四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刊出一篇探討氣候變遷對慢性病老人壽命的長期影響。結論指出,夏季氣溫變化確實會害健康,縮短老人的壽命,特別是患有慢性病的老人。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對於溫度調節和熱的適應比較差,不大能抵抗溫度的明顯波動,政府有責任保護他們。

針對氣候變遷對慢性病死亡的衝擊,建議衛生署規劃短期和中期的目標。短期目標乃治標性的高溫因應措施,首先加強醫護人員對於氣候變遷與疾病關係的認知,規劃各地區急診和加護病房的合理備用容量,並教育民眾正確防護措施。

研究顯示,沒有達到熱浪門檻的氣溫變化,仍然會影響壽命,所以只針對高溫的調適和因應策略,如高溫假,會錯失提高人民健康的重要機會。

中期目標是大幅減少台灣慢性病的發生率,才是治本之道。衛生署應發起健康飲食生活的全民運動,如低肉類消費和攝取大量的蔬果、不吸菸、多運動等,深入民間落實到社區。

大幅減少國人慢性病的發生率,不但能降低氣候變遷對健康的重大衝擊,而且也能大幅減少醫療費用的成長,避免不斷調漲健保費的窘境。

2012/07/11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高溫假?先降慢性病發生率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217161.shtml#ixzz20GsYDTvh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