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氣候熱影響壽命 醫師:保持健康飲食

台灣醒報/陳珮瑜 實際入稿日期:2012-07-18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綜合報導】針對台灣近日天氣熱過頭,近年氣候又極異常一事,國外研究發現,夏季氣溫變化不但會使老人減壽,也會加重慢性病患的病情。如何防患?醫師與營養師都認為,民眾應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包括多攝取蔬果以及多運動等等。愛家自然診所院長陳惟華更建議衛生署,應加強醫護人員對於氣候變遷與疾病關係的認知。

台灣近日天氣熱炎炎,氣溫曾經連續7天突破38度,甚至造成民眾因熱浪而暴斃的慘劇。此外,台灣氣候近年來出現急遽變化,早晚溫差長達10度以上,民眾因為適應不良,健康常常出現問題。

美國哈佛大學在今年4月《美國國家科學院會刊》發表第一篇研究探討氣候變遷對慢性病老人壽命的長期影響,研究結果發現,每增加1度夏季溫度的標準差,心肌梗塞死亡率將增加7.3%、糖尿病死亡率增加7.6%,74歲以上老人的死亡率增加比例更高。結論指出,夏季氣溫變化確實會損害健康,縮短老人的壽命,特別是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此外,慢性病的死亡率和夏季溫度的變化有較強的關聯,並不受種族因素影響。

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對健康所造成的影響?愛家自然診所院長陳惟華指出,重點在於減少台灣慢性病的發生率,而根治的法則即是堅守健康飲食生活4原則,包括少攝取肉類,多攝取水果、蔬菜和全麥麵包;不吸菸;確保身體質量指數(BMI)值小於30;以及每天運動30分鐘。

「健康的飲食習慣應深入民間。」他以美國現況為例指出,其每年醫療費用高達26千億美元,75%是花費在慢性病,非常可觀。陳惟華建議衛生署發起健康飲食生活4原則的全民運動,加強醫護人員對於氣候變遷與疾病關係的認知,並教育民眾正確防護措施。

台大營養師郭月霞贊同陳惟華的觀點,她補充說,相對於肉類,蔬果是偏鹼性的食材,對人體較有益處;多吃蔬果不僅符合人體所需營養,也能減少畜牧產生的碳排放量。

聯合醫院營養室主任金惠民則提醒,低碳蔬果富含人體需要的營養素,諸如番茄的茄紅素等等,同時也能減少碳排放。他強調,人體每天只需攝取一兩的紅肉,多吃蔬果才能有效防癌和減少慢性病的發生。

原文出處:
http://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330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