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健康飲食方式的全球新共識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愛家大安殿純蔬食餐廳顧問

德國的前瞻性調查癌症和營養學的研究發現,堅守健康飲食的四原則 (1)低肉類消費和攝取大量的水果、蔬菜、全麥麵包,(2)不吸煙,(3)身體質量指數 (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值) 小於30,以及(4)每週運動平均每天至少30分鐘的病人,比沒有堅守健康飲食原則的患者,降低了78%發展成為一種慢性疾病的整體風險。這包括了降低93%糖尿病危險,降低81%心肌梗塞危險,減少50%中風的危險,減少36%罹患癌症的整體風險。除了降低上述慢性疾病的風險之外,植物性的飲食 (結合適度運動、壓力處理技巧、社會支持),甚至可以逆轉嚴重的冠狀動脈疾病患者的病程。美國每年醫療費用高達26千億美元,其中超過75%是花費在慢性疾病。如今歐美最新的醫學研究證實,不吃紅肉或植物性飲食確實會減少這些慢性疾病的發病率,從而降低醫療費用,我們也可以少繳健保費,醫護人員也能避免過勞死。
 
全球大多數營養專家之間正在形成一個健康飲食方式的共識:1、很少或根本不吃紅肉2好的碳水化合物要多 (自然形態的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和大豆製品)3、壞的碳水化合物要少 (單糖和精緻碳水化合物,如糖、高果糖的玉米糖漿、白麵粉和白米飯)4好的脂肪要高 (omega-3脂肪酸存在於亞麻籽油、浮游生物為基礎的油)5、壞的脂肪要低 (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氫化脂肪)6、多重視品質,少數量 (少量的好食物比大量的垃圾食品有益健康)。除了健康的利益之外,我們每一天作出的食物選擇,也會影響地球的存續。凡是對你有益的、能永續的,對我們的星球也有益、地球也就能永續發展!
 
參考文獻
1、Ornish D. Holy cow! What’s good for you is good for our planet. Arch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March 12, 2012. doi:10.1001/archinternmed.2012.174
2、Ford ES, Bergmann MM, Kro¨ ger J, Schienkiewitz A, Weikert C, Boeing H. Healthy living is the best revenge: findings from the 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Potsdam study. Arch Intern Med 2009; 169(15): 1355-13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