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選擇蔬食對氣候變遷緩解的潛在貢獻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博士

蛋白質是良好營養不可缺少的限定營養,蛋白質不足會造成各種健康問題。不過食物的生產、運輸和加工,對環境有顯著的衝擊,其中有些與氣候變遷有關。瑞典和阿根廷的環境生態學者在201110月《糧食政策》期刊發表,研究84項常見動物和植物來源的食物,在生產和運輸到瑞典哥德堡港口的批發點,所使用的能源和排放的溫室氣體。比較在不同的國家生產(在地生產或進口)和使用各種方法生產的食物的能源使用和溫室氣體排放量。回顧過去研究的生命週期清單,並對各類食物包括肉類、豆類、穀類、田地生產的蔬菜、溫室生產的蔬菜和水果作出新的計算。

結果摘要如后:
1、動物為基礎的食物比植物性食物使用較高的能源使用和排放較多的溫室氣體,除了在加熱的溫室所生產的蔬菜之外。
2、分析食物的蛋白質含量數據,來評估使用每單位的能源以及排放每單位的溫室氣體能夠生產和運送多少公克的蛋白質到批發點;研究發現無論是在能源的支出或溫室氣體的排放,植物為基礎的食物其蛋白質交貨效率遠遠高於動物為基礎的食品。例如,畜牧產品的蛋白質交貨效率低於豆類和穀物的4 - 8倍。
3、值得注意的是植物食物蛋白質交貨效率的一個驚人趨勢,當食物的蛋白質含量增加時,植物性蛋白質的交貨效率也增加,而動物性蛋白質的運送效率則下降。例如,黃豆蛋白質交貨效率是牛奶和蛋的8倍之多。

結論指出,植物性食物使用較低的能源和排放較少的溫室氣體,並且隨著食物中蛋白質含量的增加植物性蛋白質的交貨效率也增加的特殊屬性,能夠提供日益增長的世界人口一種低環境衝擊的食物政策。因此,旨在養活日益增加的世界人口和減少氣候變遷的策略,應該包括措施來鼓勵更多的素食飲食與對焦在高蛋白質含量的蔬果產品,如豆類、堅果和穀物等。這些結果可能會鼓勵工業和企業家生產低環境影響、具吸引力的各種便利食物。

參考文獻:
Gonzalez AD, Frostell B, Carlsson-Kanyama A. Protein efficiency per unit energy and per unit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Potential contribution of diet choices to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Food Policy 36 (2011) 562–5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