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地球降溫的關鍵在「低碳蔬食」

文/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 院長) 台灣醫界2011年第54卷,第7期

聯合國和歐盟執委會在2010年6月共同公布「國際永續資源管理小組」112頁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改採無肉蛋奶的純蔬食 (vegan) 是將世界從氣候變遷的最壞衝擊、飢荒和能源匱乏中拯救出來的必需之道!因為2050年全球人口會劇增到預期的91億,而含有肉蛋奶製品的西方飲食是無法永續的。聯合國環境保護署說:由於人口成長而增加動物產品的消耗,農畜業對地球的衝擊將會更加巨大。雖然人們無法不吃食物,不過卻有第二種選擇:只有全世界大幅改變飲食-遠離動物產品,才有可能大量減低對地球衝擊(1)!

研究的主執筆人赫衛區教授指出:動物產品比生產建築材料如砂或水泥、塑膠或金屬,造成更大的環境傷害;飼養動物的農作物及生質作物和然燒石油一樣地破壞地球。依據環境衝擊的排序,農畜業和石油消耗兩者都會隨著經濟成長而快速上升對地球的衝擊。農畜業及能源必須和經濟成長脫鉤,否則隨著收入的加倍對環境衝擊會上升約80%(  1 ),我們需要再多2-4個地球的資源才能繼續存活(2)。

財富的增加正誘使飲食朝向不永續的肉蛋奶製品移動,而現在飼養牲畜已經消耗世界74%的大豆和36%的穀物以及占用38%的可耕地,造成全球十億多人口因饑荒而營養不良甚至餓死(  3 )。其次,牲畜使用全球將近70%的淡水以及大量的化肥及農藥汙染河川海洋,導致8億多人現在缺水無乾淨水源可用(  4 )
。再者,世界銀行專家2009年重新估算畜產業至少排放全球51%以上的人為溫室氣體,是造成全球暖化最大的單一來源(5)!

2009年的北極理事會宣布停止北極迅速融化的最快方法,就是減少甲烷、地面臭氧和黑碳等生命週期較短的溫室氣體( 6 , 7 )。因為二氧化碳在大氣中會留
存1000年,只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其溫室作用仍會持續數百年,無法達到近期明顯的降溫效果。何況,現在既無有效的減碳科技可用,也沒有潔淨能源可全面替代石油。因此,全球降溫的關鍵不在最普遍的二氧化碳,而是人為第二普遍的溫室氣體甲烷,它只存在大氣中9年,並且甲烷的暖化強度比二氧化碳高72倍(以20年分攤)。降低甲烷的排放,可迅速影響大氣的輻射驅動力,比二氧化碳更快地冷卻地球。由於人為排放甲烷的最大來源是飼養牲畜,所以首先是要降低動物產業最大宗的溫室氣體排放和對地球的破壞,才能快速和明顯地為地球降溫;然後我們才有足夠時間,來發明環保科技等長期措施去消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和發展永續能源。

減少飼養牲畜也是降低其他兩種短生命週期溫室氣體:地面臭氧 (人為第三普遍的溫室氣體) 和黑碳的最好方式。研究發現不僅發酵的牲畜飼料會排放臭氧其影響比車輛還大,而且排放甲烷也會增加當地對流層的臭氧濃度(8)。再者,80%被砍伐焚燒的雨林是為了開發牧場和種植餵養牲畜的作物,焚燒樹木會產生暖化強度比二氧化碳強2000倍的黑碳。科學家指出少吃肉蛋奶自然會縮小畜產業的規模,因而也降低有害的地面臭氧及黑碳的濃度。所以,如同聯合國建議全球改採無動物成分的純蔬食,就能減少畜產業所排放三種短生命週期的甲烷、地面臭氧和黑碳,以及氧化亞氮(暖化作用比二氧化碳強296倍)和二氧化碳共五種人為溫室氣體。

2007年10月澳洲國家大學、劍橋大學和倫敦大學在著名的「刺胳針」期刊聯合發表醫學研究指出:不論對富裕或貧困國家而言,人民應大量減少肉品攝
取量。如果能把肉類攝取量限制在平均每人每天50公克,不但可以阻擋因畜產業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有效緩和全球暖化問題;而且也可以達到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和常見癌症的健康效果(  9 )。

2008年初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卓理博士公開呼籲「少吃肉、騎單車、少消費,就能幫助遏止全球暖化。」2009年10月英國氣候變遷經濟學的執筆人史登爵士也大聲疾呼「若要戰勝氣候變遷,人們必須改吃素才行。」現在聯合國根據科學的研究也宣布「全球純蔬食以拯救地球」的主張,正好與無上師電視臺一直倡導「素食、環保、救地球」的理念不謀而合( 1 0 )!在這極端氣候災難頻傳的迫在眉睫時刻,為了我們深愛的孩子和唯一的地球,請採取在地、當季、低碳又健康的純蔬食--冷卻地球最快、最簡單、人人都可以做到讓地球永續最有效的方法。餐盤中的食物對地球衝擊之大,不再只是個人吃的選擇而已,更是你我對地球存續的愛心展現。

參考資料
1) http://www.guardian.co.uk/environment/2010/jun/02/un-report-meat-free-diet accessed 2010/6/2.
2)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07/8/28ul9.html accessed 2010/7/7.
3) 世界糧食計畫署:10億人挨餓. 聯合晚報 2009.10.27.
4) http://udn.com/NEWS/WORLD/BREAKINGNEWS5/5753491.shtml accessed 2010/7/29.
5) Goodland R, Anhang J. Livestock and Climate Change.
2009; Nov/Dec: 10-19.
6) Quinn PK, Bates TS, Baum E, et al. Short-lived pollutants in the Arctic: their climate impact and possible mitigation strategies. Atmos Chem Phys Discuss. 2008; 8: 1723-1735.
7) http://methanetomarkets.org/documents/events_steer_20090127_plenary_pomerance.pdf
accessed   
2009/1/28.
8) http://www.physorg.com/news191076164.html accessed  2010/4/21.
9)  M  c  M  i c h a e  l A  J , P o  w  l e  s J  W, B  u  t  l e  r C  D , e t a l . F o  o  d ,
livestock production, energy, climate change, and health.
Lancet 2007;370: 1253-1263.
10) http://www.suprememastertelevision.com/tw(14-satellite 24-hour TV) accessed 2010/8/4.

原文出處:
http://www.tma.tw/ltk/100540714.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