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嗡嗡嗡…治耳鳴 把握6周黃金期

【聯合報 / 作者:陳惟華 / 愛家自然診所院長】2010.02.17

過年幾天放鞭炮、K歌,會不會有耳鳴的感覺?這只是短暫的耳鳴,休息一段時間就會好轉。也有不少人長期受耳鳴困擾。

耳鳴是在一耳、兩耳或頭部產生不愉快鈴聲、嗡嗡、轟隆、蟬鳴或汽笛聲等。耳鳴通常或多或少伴隨某種程度的聽力喪失。最近西澳洲大學發表令人振奮的研究結果:能夠成功治療早期的耳鳴。非器質性病變的耳鳴和大腦自發性的神經活性有關,研究小組發現這種大腦自發性的神經活性是來自內耳所產生的神經訊息,因此專家們相信藉由減少內耳的訊號可以治療早期耳鳴。
研究小組在動物實驗中運用3種方法來減少內耳的神經訊號:移除內耳的耳蝸、冷卻內耳、和用藥物阻斷神經衝動的產生,發現可以將大腦增加的神經活性降回正常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臨床上採用「神經調節」方法來治療耳鳴已有超過5年的歷史,就是運用一種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來調節內耳的神經活性,減少內耳的神經訊號,使大腦增加的神經活性降回正常。所以,這種不需吃藥、打針、或開刀的非侵入性的神經調節療法能夠安全有效治癒或減緩耳鳴。

不過,研究小組發現在
6周之後,動物大腦產生神經活性的增加就變成和內耳輸入的訊號無關了。因此,耳鳴的治療必須把握在大腦建立不可逆地增加神經活性之前,即時迅速地減弱內耳傳入的訊息。根據治療經驗,耳鳴治療的黃金期應該超過6周;至於確切的黃金治療期,有待進一步研究。由於大腦神經活性的增加經常是因為暴露在巨大噪音,例如音樂、機器,或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因此,建議耳鳴的患者,除了應及早接受治療之外,也要遠離噪音的工作或環境,例如不要經常戴耳機聽音樂等;同時要調適身心釋放壓力,避免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內耳產生失衡的神經訊息,引發或加重耳鳴。

原文出處:
http://www.udn.com/2010/2/17/NEWS/HEALTH/HEA2/5427127.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