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醫師:夏日多吃蔬果 減碳又健康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報導】
夏季高溫不斷破表,驅暑之道可多吃蔬果,不僅有益健康,也能有效幫助減碳。醫師陳惟華以「低碳蔬食是解決全球暖化的最佳之道」為題撰文指出,全球如果能改採全蔬食,就是冷卻地球最快、最有效的方法。營養師謝月霞、金惠民也贊同表示,多吃蔬果不但有助減碳,更能有益身體健康。

2008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卓理博士曾公開呼籲「少吃肉、騎單車、少消費,就能幫助遏止全球暖化。」英國牛津大學發育醫學博士、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前院長陳惟華對此指出,飼養動物的農作物及生質作物,與然燒石油一樣會破壞地球。

陳惟華表示,依據環境衝擊的排序,農畜業消耗世界大部分的農作物和全球30%的乾淨水、使用38%的土地和大量的化肥及農藥,世界銀行專家2009年重新估算,畜產業至少排放全球51%以上的人為溫室氣體,是造成全球暖化最大的單一來源。

「如果全球改採無肉蛋奶的純蔬食,除了能減少全球37%的甲烷,還會降低全球65%的氧化亞氮,其暖化強度是二氧化碳的296倍,以及9%的二氧化碳三種人為溫室氣體的排放。」陳惟華呼籲,由於人為排放甲烷的最大來源是飼養牲畜,所以首先是要降低動物產業最大宗的溫室氣體排放和對地球的破壞,才能快速和明顯地為地球降溫。
 
陳惟華進一步指出,如果全球改採無動物成分的愛心、健康、永續飲食,來減少動物食品業排放甲烷及臭氧等四種人為溫室氣體,就能快速減緩北極冰層的融化速度。

台大營養師謝月霞說明,蔬果本身就是偏鹼性的食物,對人體極為有益,而肉類則多偏酸性,「所以現在學校營養午餐都會供很多的蔬果,並且盡量把肉類切小塊一點。」,如此不但符合人體所需的營養,同時,也能間接減少畜牧養殖大量的碳排放。

「特別是要購買當地和當季的農產品」,台北市聯合醫院營養室主任金惠民提醒,低碳蔬果非常符合人體健康的需求,可以減少運送過程不必要的碳排放,當季蔬果所含有的營養素也是最好的。例如,蕃茄經過陽光充足的環境,所含的茄紅素就會比較豐富。

金惠民強調,「人體攝取食物必須均衡,紅肉部分,每人每天所需只要一兩的份量就夠了。」多攝取蔬果可以防癌和減少慢性病的發生。

2010/7/5台灣醒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