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中秋 別烤出癌症

陳惟華/ 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愛家大安殿純蔬食餐廳顧問、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前院長

自由時報 自由論壇  2010-9-20
1公斤烤肉=39.7公斤二氧化碳
多年來,中秋烤肉似乎成為家家戶戶團圓的活動。然而,除了烤肉時會產生多種強烈的致癌物質之外,你能想像嗎:消耗過多的肉類和炭烤,都會產生有害的黑碳副產品,加速北極海冰和南極冰山的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等極端氣候的災害。
烤肉致癌方面,包括例如紅肉白肉的蛋白質加熱會產生雜環胺類、動物油脂加熱則會有芳香族多環碳氫化合物、牲畜大腸細菌代謝肉類的內生性亞硝鹽,以及肉類食品添加的外生性亞硝鹽,因為高溫調理而產生亞硝胺、火烤肉汁產生的油煙及澱粉類烤焦產生丙烯胺類等,都是強烈破壞細胞基因的致癌物質。其次,烤焦的肉也是很強的致癌物質,請丟棄不要吃。但是,若不把肉烤熟,則要小心引起腸胃炎和感染寄生蟲的危險。

再者,烤肉時肉類吃太多卻缺少蔬果的攝取,容易營養不均衡。且加工食材通常含高油脂高鹽分,也不要攝取過多。建議炭烤時可以蔬菜、甜椒、菇類、豆干、豆腸等串燒來取代過多的肉類,並用鋁箔紙包覆食物再烤,避免這些致癌的煙霧附著在食物上;同時多吃富含維他命C等抗氧化物的蔬菜和水果,例如奇異果、芭樂、香蕉和檸檬等。

至於烤肉造成的環保問題,根據環保署計算,以一公斤木炭烤了一公斤的肉,將製造卅九.七公斤的二氧化碳,等於是一棵樹要花費超過三年才能吸收的二氧化碳量。美國NASA科學家也發現,不完全的燃燒如炭烤等,也會產生煤煙微粒,也就是黑碳,會嚴重影響氣候變遷,因為黑碳的暖化效應比二氧化碳高六八倍。

美國史丹佛大學賈克遜教授研究發現,燃料或樹木等生物質,若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的煤煙黑碳,是造成北極海冰融化最主要的因素之一。黑碳粒子可隨風飄送數千公里,科學家發現這些粒子沉積在冰河或北極冰帽上,由於深色會吸熱,因而使融冰加速。

巴西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伊凡傑利斯塔教授研究發現,在南極洲上暖化最快的地區,有一半的黑碳來自亞馬遜河流域為了養殖牲畜焚林墾地後產生黑碳所造成。
賞明月看銀河,請讓身體和地球都不增加負擔!

原文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