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注意! 糖尿病、肥胖或水桶腰也會增加肝癌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6/10/21
70年代中期以來,美國發生肥胖症和第二型糖尿病增加趨勢的同時,肝癌的發生率也增加了3倍。美國最新研究1570萬人的報告出爐,結果發現除了B型肝炎病毒之外,第二型糖尿病、身體質量指數(BMI)的增加或是增加腰圍,也會顯著地增加罹患肝癌的危險。
以哈佛大學為主的團隊在201610月《癌症研究》期刊發表研究14個美國的前瞻性研究共1570萬美國人的報告,一共發現2,162例肝癌個案。在校正年齡、性別、種族、喝酒、抽菸、身體質量指數和研究地點之後,結果摘要如後:
1.     第二型糖尿病增加2.6倍罹患肝癌的危險 (危險比值HR = 2.61; 95%置信區間, 2.34–2.91)
2.     身體質量指數每增加5 kg/m2,男性(增加38%95%置信區間, 1.30–1.46)比女性(增加25%; 95% CI,95%置信區間, 1.17–1.35)更容易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不過,在病毒肝炎陽性的人身體質量指數的增加與肝癌無關。
3.     腰圍每增加5公分,男性和女性同樣都會增加8%罹患肝癌的危險(危險比值= 1.08; 95%置信區間, 1.04–1.13)
這項研究顯示,第二型糖尿病、較高的身體質量指數或較胖的腰圍都與增加肝癌的風險有顯著的關聯。不過在病毒性肝炎感染的人,較高的身體質量指數則與罹患肝炎風險的關聯則不顯著,這表示B型肝炎導致肝癌的因素遠大於肥胖的因素。研究人員認為肝臟中增加的脂肪組織可能是經由慢性發炎以及胰島素的阻抗,促成肝癌的產生。
參考資料:
Campbell PT, Newton CC, Freedman ND, et al. Body mass index, waist circumference, diabetes, and risk of liver cancer for U.S. adults. Cancer Res. 2016;76:6076-60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