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控制體重比運動對健康更為重要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5/1/8
醫學已經知道健身的運動量和肥胖兩者與老年人的死亡有關。可是,有關青春後期的有氧健身與過早死亡之間的關係,以及高量的健身是否可以彌補變胖的風險的研究尚闕如。
瑞典厄米大學在2015年12月《國際流行病學期刊》發表前瞻性研究131多萬位平均年齡18歲瑞典男性(1969年和1996年)平均追蹤29年的研究成果。經由電制動循環測試評估有氧健身的量。使用國家登記追踪死亡的所有死因和具體的死因。用Cox回歸模型進行測試多變項調整後的相關性。
結果在平均追蹤29年期間,有44,301位參與者不幸死亡。發現摘要如下:
1. 與五組中最低的一組比較,有氧健身最多一組的個人顯著地減少51%的總死亡率(死於任何原因)(危險比(HR),0.49;95%置信區間,0.47-0.51)。這種運動與死亡的相關性在喝酒和毒品濫用者的相關性最強(危險比,0.20;95%置信區間,0.15-0.26)。
2. 在調整體重因素後,有氧運動仍有類似的風險。雖然有氧健身在正常體重和肥胖的人都能降低任何原因所引起死亡的風險,而正常體重者有氧運動更能降低死亡的效果最顯著。
3. 此外,正常體重的人即使沒有健身運動,比有健身運動的肥胖者,還要降低30%任何原因所引起死亡的風險(危險比,0.70; 95%置信區間,0.53-0.92)。
該研究顯示在青春後期較少有氧運動的人與增加過早死亡的風險有關。雖然有氧健身運動在體重正常或肥胖者都能降低所有死亡的風險,不過體重正常的人做有氧運動降低死亡的效果最為顯著。此外,肥胖者即使有做氧運動,其過早死亡的風險也比體重正常而沒做健身運動的人還要高出30%。結論指出,控制體重和有氧運動對健康都有益,然而控制體重對於長期的健康更為關鍵。而體重的控制需要天然飲食和運動雙管齊下,才能有效和持久!
參考文獻:
Hogstrom G, Nordstrom A, Nordstrom P. Aerobic fitness in late adolescence and the risk of early death: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of 1.3 million Swedish men. Int J Epidemiol. First published online: December 20, 2015. doi: 10.1093/ije/dyv3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