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醫學新知 全蔬食能夠降低前列腺癌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5/11/19
根據美國癌症學會,前列腺癌佔男性所有癌症的27%,是第二個最常見的(非皮膚)男性癌症。不過,飲食與前列腺癌之間的關係過去還不清楚。由於人們吃的不是個別的食物,而是食物的組合;因此,評估整體飲食的模式對於飲食與前列腺癌風險之間的關係,可以提供有價值的訊息。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在201511月線上公佈的一項研究指出,蔬食(vegetarian)可以降低你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
美國加州羅馬琳達大學的研究人員從參加基督復臨安息日健康研究227,188位男性,比較了他們的5種飲食模式(非素食nonvegetarian、半素食semi-vegetaria、魚素食pesco-vegetarian、蛋奶素lacto-ovo-vegetarian和全蔬食vegan與前列腺癌的發病率之間的關係。這個前瞻性群體的研究,經由癌症登記的比對進行癌症病例的確認。以年齡作為時間的變數進行Cox比例風險回歸分析來估計風險比值(hazard ratio)。
一共發生1,079例前列腺癌8%的參與者是全蔬食(vegan)。結果摘要如下:
1.  比起蛋奶素,魚素食或半素食的人們,那些遵循全蔬食(vegan)飲食模式的人,不但肥胖比較少,而且降低了35%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HR:0.65;95%置信區間: 0.49,0.85
2.  在校正身體質量指數、飲食熱量、家族史和前列腺癌篩檢與否等多變數分析下,按種族分組後,純蔬食的白人有統計學上顯著地降低37%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HR0.63;95置信區間0.460.86),而純蔬食的黑人雖減少31%前列腺癌的風險,但統計學上不夠顯著(HR0.69;95置信區間0.411.18)。
結論指出全蔬食的飲食模式能夠賦予較低的前列腺癌風險,在白人中比黑人降低更為顯著。研究人員認為從水果和蔬菜能攝取較多的纖維、黃豆和消炎抗氧化物質,並且純蔬食者攝取較少的飽和脂肪、動物性蛋白質和來自奶製品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這些都有助於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參考文獻:
Tantamango-Bartley T, Knutsen SF, Knutsen R, et al. Are strict vegetarians protected against prostate cancer? Am J Clin Nutr. Published online November 11, 2015. doi: 10.3945/ajcn.114.1064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