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單峰駱駝的悲歌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的疫情在2012年從沙烏地阿拉伯爆發以來,歐亞非三大洲等25個國家都出現MERS疫情,目前超過1,100起確診病例,死亡人數也已超過400人。520日更散播到韓國,短短一個月就造成了183起確診病例,導致33人不幸過世,使得南韓成為世界上疫情第二多的國家。可能是被MERS的新聞震撼到了,做了一個有關單峰駱駝的夢。
一隻長年在育種養殖場的單峰母駱駝傷心欲絕地哭訴,每當我懷孕漫長12個月之後產下一子,年幼駱駝還沒有脫離哺乳期就被帶走。上一胎是兒子,由於長得身強力壯,被送去賽跑養殖場接受訓練,將作為人類賽駱駝的娛樂工具。這一胎又產下兒子,聽帶走的人說,這公駱駝不能產奶,身體又不夠強壯去比賽,沒有養殖的經濟價值,於是幼小的生命就被帶去屠宰場賣駱駝肉、皮和骨,充分利用它最後的剩餘價值。我們駱駝都以最粗糙的植被為生,能吃其他動物不吃的多刺植物、灌木枝葉和乾草。我們特別耐饑耐渴,心甘情願在沙漠中為人類服務。百思不解的是,你們有那麼多種類美味的蔬菜和水果可以吃,如此幸福的人類,為什麼還要吃我孩子的肉呢﹖
在生產駱駝奶的駱駝養殖場中有隻駱駝媽媽悲傷地訴說,我辛苦地懷胎1年,順利產下一女。哺乳不到一年,有一天主人出現把我的女兒帶走,說要改餵飼料,不讓我的女兒再喝我的奶,還說駱駝奶是要賣給人們喝的,不是給小駱駝吃的。我苦苦地哀求主人,我願意繼續忍受天天被人工擠奶的折騰,也不怕乳腺常常發炎的痛楚,會賣力地生產更多奶水來補償主人,只求您不要帶走我的女兒。可是,主人還是把我的寶貝女兒帶走了。這種完全不顧我母女舔犢情深的行徑,讓我異常憤怒,除了當場跺腳之外,並吐了主人一大堆口水。難道您不知道身為駱駝媽媽,原本要一直親自照顧我的小寶貝直到23歲,尤其是幾個月到4歲的小駱駝正在經歷一種冠狀病毒感染的洗禮。由於只有在與母駱駝分離之後,人類才能接觸到小駱駝,這時提早把小駱駝帶離母駱駝身邊,開始就會與人類接觸。由於小駱駝再也無法透過母奶中冠狀病毒的抗體接受保護,造成小駱駝在不知不覺地散播這種可怕病毒給接觸它的人們,因而導致人類生重病或甚至死亡,主人您知道嗎﹖
夢醒起來查閱6月份《新興傳染病》期刊,看到杜拜的中央獸醫研究實驗室發現96%的小單峰駱駝都已染上MERS病毒,而4歲以上的成年駱駝幾乎分離不出病毒,顯示中東呼吸道症候群的冠狀病毒主要來自小於4歲的單峰駱駝。為了避免駱駝的冠狀病毒繼續傳播給人們,作者建議一個相當簡單的方法避免人們接觸小於24歲的單峰駱駝,也就是養殖場延後幾年再把小駱駝帶離母駱駝身邊,或可降低人類感染MERS的機率。
駱駝和科學家的口徑如此一致,著實讓行醫30多年的我嚇了一跳。難怪單峰駱駝有話要說,希望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能夠了解並體會牠們的心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