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吃蛋會增加心臟病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5/7/4
由於吃蛋與沒有症狀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之間的關係尚不清楚,韓國成均館大學醫學院在20156月《動脈粥樣硬化》期刊發表橫斷面研究23,417無症狀的南韓人的報告,結果發現那些吃蛋最多的人,比那些吃蛋最少者,增加80%心臟疾病危險的測量指標—冠狀動脈的鈣化(CAC)積分。
該橫斷面研究23,417名沒有心血管疾病或高膽固醇血症、無症狀的成年男女,在江北三星醫院總醫療中心接受健康檢查體檢(2011/32013/4),包括心臟電腦斷層掃描測量冠狀動脈的鈣化積分,並填寫完成了驗證的食物頻率問卷。
結果摘要如下:
1.     檢測冠狀動脈鈣化(CAC積分>0)的盛行率為11.2%。
2.     在多變項調整模型,那些每週吃蛋7個其冠狀動脈鈣化積分的比率比每週吃蛋<1個者增加80%(比值1.8095%置信區間1.142.83;趨勢p0.003)。
3.     每天增加吃1個蛋其冠狀動脈鈣化積分的比率增加54%(比值1.5495%置信區間1.112.14)。
4.     這種正相關在那些低蔬菜攝取量(互動p0.02)和身體質量指數較高(互動p0.05)的參與者顯得更明顯。
5.     在進一步校正飲食中的膽固醇之後,該相關性就減弱變得不再顯著。
結論指出,蛋的攝取量與無症狀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盛行率的增加有關,以及與更大程度的冠狀動脈鈣化相關,可能是透過飲食的膽固醇所導致,尤其是在那些低蔬菜攝取量和身體質量指數較高的人特別明顯。
參考文獻:Choi Y, Chang Y, Lee JE, et al. Egg consumption and coronary artery calcification in asymptomatic men and women. Atherosclerosis. 2015;241:305-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