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號外!喝優格並不能增進您的健康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5/4/24
生活的健康相關品質(HRQL)被認為是一個健康狀況的全球性指標,包括身體和精神的領域。一些生物學的機轉似乎支持吃優格(yogurt)可能與擁有更好的生活的健康品質有關聯。20151月西班牙的馬德里自治大學醫學院在《營養和飲食學院期刊》發表前瞻性群體研究,結果發現在一般成年人們習慣性喝優格與生活的健康品質之間並沒有相關。
該前瞻性研究在2008年〜2010年招募4,445位年齡18歲或以上的成人,追蹤至2012年。在研究之初使用經過驗證的飲食史來評估優格的習慣攝取量。運用SF-12健康調查的西班牙版本中的身體綜合摘要和心理綜合摘要,來測量生活的健康相關品質(HRQL)。線性回歸和調整主要的干擾因素,包括研究之初基準期生活的健康品質,執行分析基準期的優格攝取量與2012年生活的健康相關品質之間的關聯性。
平均追蹤3.5年(標準差0.6年)。結果摘要如下:
1.  與不喝優格的人比較,每天習慣性喝優格>1份的人(ß=.25;p=0.45)與每週喝優格>6/週者(ß=.40;p=0.20)的身體綜合摘要分數類似。
2.  每天習慣性喝優格>1份的人(ß=.25;p=0.45)被發現有較低的心理綜合摘要分數的傾向(ß=.65;p=0.09;趨勢p =0.07)。
3.  在沒有生病、從不吸菸、和比較堅持地中海飲食的人群中喝優格與生活的健康品質之間的結果都沒有相關性。
結論指出,習慣性地喝優格並不能改善生活的健康相關品質。
參考文獻:
Lopez-Garcia E, Leon-Muñoz L, Guallar-Castillon P, Rodríguez-Artalejo F. Habitual yogurt consumption and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J Acad Nutr Diet. 2015;115:31-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