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研究證實: 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能夠預防心肌梗塞

健康醫療網 2014/11/12
儘管降血脂和降血壓的藥物治療證實可以減少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不過堅持實踐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對於預防心肌梗塞的初次發生(一級預防),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益處。對比藥物的治療,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非藥物治療大多是沒有副作用的危險。由於改善整體人口的疾病風險是無法靠處方用藥,健康生活方式的有效預防是不可缺少的。瑞典卡羅琳斯卡醫學院在20149月《美國心臟學院》期刊發表前瞻性研究的結果,發現結合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對於預防男性發生心肌梗塞有明顯的好處。
這個以人口為基礎的前瞻性群體研究,從1997年開始追蹤20,72145-79歲的瑞典男性,這些人當時沒有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膽固醇的病史,並完成一份對飲食和生活方式的詳細調查,一直追蹤到2009年。低風險的行為包括5個因素:健康的飲食(推薦食品得分最高的五組中的一組),適度飲酒(1030/天),不吸煙,運動(每天散步/騎自行車40分鐘,並且每週運動1小時),和腹部不肥胖(腰圍<95公分)。
11年追蹤期間,確認發生1,361例心肌梗塞的個案。結果摘要如下:
1.     在校正其他的危險因子之後,每一個低風險的行為都獨立與心肌梗塞的發生呈現逆相關。
(1)不抽菸降低36%心肌梗塞的風險。
(2)健康的飲食減少18%心肌梗塞的風險。健康的飲食是指每天攝取5份蔬果和4份全穀類。
(3)低腰圍減少12%心肌梗塞的風險。
(4)適度喝酒減少11%心肌梗塞的風險。
(5)低程度的運動減少3%心肌梗塞的風險。
2.     與都沒有這5項低風險行為的男性比較,健康飲食的選擇加上適量的飲酒降低35%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相對風險RR0.6595%置信區間:0.480.87);能夠減少23%人口的風險(95%置信區間:4%39%)。
3.     排除適量飲酒的行為,實踐其他4種低風險行為的男性更能減少59%心肌梗塞的風險(95%置信區間:0.360.47%)
4.     擁有所有5項低風險行為的男性,
(1)   能夠減少86%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相對風險:0.1495%置信區間:0.040.43)。
(2)   只有1%的瑞典男性做到這五種健康行為的組合,如果所有的瑞典男人能實踐這五種健康行為就可以預防79%男性(95%置信區間:34%〜93%)發生心肌梗塞的事件。
5.     即使在7,139位當初有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的男性,每增加一項低風險的行為也能降低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相對風險:0.7795%置信區間:0.521.15)。
該研究結果與2013年西班牙研究的發現一致,沒有冠狀動脈疾病但屬於高危險群的人吃地中海飲食顯著地減少29%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並減少23%心肌梗塞的風險。即使在服用藥物來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人,加上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能更進一步地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作者指出,飲酒與健康的食物不同,不能做為減少冠狀動脈疾病風險的推薦項目。雖然適度的飲酒可賦予冠狀動脈疾病一些保護的作用,但是要注意酒精濫用(酗酒)已成為造成所有疾病的全球負擔的3個主要危險因子之一。

結論強調,將近4/5瑞典男性的心肌梗塞是可以透過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來避免的。這也與文獻上的報告相符,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可以降低80%美國人,62%美國男人和77%瑞典女人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
參考文獻:
1.     Åkesson A, Larsson SC, PHD, Discacciati A, Wolk A. Low-Risk Diet and Lifestyle Habitsin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Men. A Population-Based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Am Coll Cardiol 2014;64:1299–1306.
2.     Estruch R, Ros E, Salas-Salvado J, et al.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with a Mediterranean diet. N Engl J Med 2013;368:1279–1290.
3.     Chiuve SE, McCullough ML, Sacks FM, Rimm EB. Healthy lifestyle factors in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mong men: benefits among users and nonusers of lipid-lowering and antihypertensive medications. Circulation 2006;114:160–1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