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多吃紅肉的青少女 會增加日後罹患乳癌的危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4/10/29
青春期的少女要注意了,平常要少吃牛肉、豬肉和羊肉等紅肉以及不要喝含有酒精的飲料,長大後才能減少罹患婦女最常見的癌症—乳癌,乳癌是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的第四名。
青春期的乳房,由於乳腺細胞的快速增生以及乳房還沒有完成最後的分化,因此,特別容易受到致癌物質的影響。例如,暴露在廣島和長崎原子彈輻射線的女孩和年輕婦女日後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比較高,而同樣暴露到輻射線的40歲以上婦女的乳癌風險則沒有增加。而過去大多數的研究,都是探討中年以後的飲食與罹患乳癌之間的關係,並沒有探討青春期少女的飲食與乳癌的關聯。
哈佛大學在2014610日《英國醫學期刊》發表前瞻性群體研究88千多位婦女追蹤20年的結果,發現年輕的成年女性每天每多吃一份紅肉,日後就會增加13%罹患乳癌的風險。接著,該研究團隊又在103日《癌症國際期刊》線上發表進一步的研究,證實青春期少女每天多吃一份紅肉,長大後會增加22%在停經前罹患乳癌的風險。尤其,1517歲的女孩每天喝含酒精1.5克的飲料,再加上每天吃一份牛排、豬肉或羊肉等紅肉的話,成年後罹患乳癌的危險更增加高達49%。其次,在青春時期吃紅肉最多一組的婦女,在停經之前明顯增加43%罹患乳癌的危險。而青春時期攝取鐵、血紅素鐵、魚、蛋、豆類和堅果則與乳癌沒有顯著的關聯。再者,青春期每天以一份家禽、魚、豆類和堅果的組合來取代一份紅肉,能夠減少15%整體的乳癌風險,尤其降低23%在停經前罹患乳癌的風險。
哈佛大學這兩個研究指出,青少女和年輕女性如果多吃牛肉、豬肉和羊肉等紅肉,在停經之前容易罹患乳癌;青少女如果每天吃一份紅肉再喝點小酒,在更年期之前罹患乳癌的危險更高達1/2。因此,飲食是導致乳癌的重要成因之一。建議青少年把食物中的紅肉更換為其他的膳食蛋白質,例如豆類和堅果的組合,並且避免喝含有酒精的飲料,便能夠降低成年後罹患乳癌的風險了。
參考文獻:
1.     Farvid MS, Cho E, Wendy Y. Chen WY, Eliassen AH & Willett WC. Adolescent meat intake and breast cancer risk. Int. J. Cancer: published online on 10/9/2014.
2.   Farvid MS, Cho E, Chen WY, Eliassen AH, Willett WC. Dietary protein sources in early adulthood and breast cancer incidenc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J. Published online June 10, 2014.
表、吃紅肉增加停經前乳癌的風險
年齡層
飲食的危險因子
停經期前罹患乳癌危險
年輕成年女性
88,803
追蹤20
哈佛大學
1.每天多吃一份紅肉
13%
2.吃紅肉最多的一組
22%
3.每天吃一份豆類來替代一份紅肉
15%
4.每天吃一份豆類來替代一份紅肉
19%
青少女
44,231
追蹤13
哈佛大學
1.每天多吃一份紅肉
22%
2.吃紅肉最多的一組
43%
3.每天多吃一份紅肉+喝酒
(1.5酒精/)
49%
4.每天以1豆類堅果來取代1份紅肉
23%
(Int J Cancer: published online on 10/9/2014. BMJ. Published online June 10,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