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號外! 為健康站起來,避免久坐習慣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健康醫療網 2014/9/23
染色體端粒的長度與健康的飲食生活方式和長壽有關。不過,增加運動量對端粒長度的影響仍然未明。因此,瑞典的烏普薩拉大學和卡羅琳斯卡醫學院在20149月《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發表研究改變運動量和久坐行為,與染色體端粒長度之間的關係。該隨機對照運動干預的臨床試驗,共有49位年齡68歲、久坐不動和體重過重的男女參加,間隔6個月測量血球細胞的端粒長度。干預組接受個人化的運動處方,對照組則接受最少的干預。運動量的測定包括7天的日記、問卷調查和計步器,並使用簡版的國際體力活動問卷來測量坐的時間。
結果摘要如下:
1.     干預組和對照組兩組:
(1)  兩組所回報坐著的時間都有減少。
(2)  兩組每天走路步數的變化與端粒長度的改變沒有顯著相關。
(3)  兩組每週中等程度運動的時間與染色體端粒長度的變化有逆相關的趨勢,但是沒有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
2.     在干預組:
(1)   干預組在每週運動的時間以及每天走路的步數都有顯著地增加。
(2)   每週中等程度運動的時數與染色體端粒長度的變化(平均每月)呈現逆相關;也就是說每週運動時間越多,6個月後染色體的端粒變短得比較少。
(1)   另一方面,干預組每天減少坐姿的時數與端粒變長(平均每月)有顯著的相關。
結論指出,該隨機對照運動介入6個月的臨床研究顯示,習慣久坐和體重過重年齡68歲的男女,減少坐的時間會顯著地增加血球細胞的端粒長度。這項新的發現,避免久坐有助於高危險群老人的健康和長壽的重要性!因此,值得更進一步去研究大規模的人群,以及久坐的時數對身體其他細胞如骨骼肌和脂肪細胞的端粒之影響。
參考文獻:
Sjögren P, Fisher R, Kallings L, et al. Stand up for healthavoiding sedentary behaviour
might lengthen your telomeres: secondary outcomes from a physical activity RCT in older people. Br J Sports Med 2014;48:140714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