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最新研究發現:腎臟病人 吃蔬食可減少死亡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8/5
營養與慢性腎臟病的健康結果有著密切的關係。可是,很少有研究檢視飲食模式與慢性腎臟病人的健康後果的關聯。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在20148月《美國腎臟病期刊》發表前瞻性群體研究3,972位慢性腎臟病性與飲食模式之間的關係,追蹤約6年發現,那些遵循以植物為主的飲食習慣的腎友擁有最低的死亡風險,而那些吃豐富的油炸食品、加工肉類和含糖飲料的美國南方飲食模式的患者高出約2的最高死亡危險。
一共有3,972位慢性腎臟病患者(定義為研究之初檢驗的腎絲球過濾率小於60毫升/分鐘/1.73平方米或白蛋白/肌酐酸比30毫克/公克),來自30,23945歲以上的黑人和白人參加中風的地域和種族差異的理由 (REGARDS) 之前瞻性群體研究。由因素分析確定來自經驗的5類飲食模式:“方便”(中國和墨西哥食品,比薩和其他混合菜餚),“植物為基礎”(水果和蔬菜),“甜食/油脂”(含糖食品),“美國南方”(油炸食品、動物內臟和含糖飲料),和“酒精/沙拉”(酒精、綠葉蔬菜和沙拉醬)。以所有原因的死亡率和末期腎病作為結果的評量。
在追蹤6年的期間,有816人死亡,141人發生末期腎臟病。結果發現:
1、 在多變項調整之後,方便、甜食/脂肪或酒精/沙拉飲食模式的分數,與所有原因的死亡率沒有有統計學上的顯著相關。
2、 Cox回歸模型調整社會人口因素、攝取熱量,合併疾病,和研究開始時期的腎功能之後,
(1)   以植物為基礎飲食模式的分數越高(代表與蔬食模式的一致性)顯著降低23%的死亡風險
(2)   而較高的美國南方飲食模式的分數明顯增加51%的死亡風險
3、在多變項調整後的模式中,飲食模式與發生末期腎臟病之間沒有顯著關聯。
結論指出:富含加工、油炸食品、內臟和含糖飲料的南方飲食模式與慢性腎臟病人的死亡率有獨立的相關性。相反地,富含水果和蔬菜的植物性飲食呈現保護腎臟病人的作用。這些數據強調飲食營養能改善慢性腎臟病預後的重要角色,並提供一個新的見解—飲食因素可能導致美國腎臟病風險在地理和種族上的差異。

參考文獻:
Gutiérrez OM, Muntner P, Rizk DV, et al. Dietary patterns and risk of death and progression to ESRD in individuals with CKD: a cohort study. Am J Kidney Dis 2014;64(2):204-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