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肉食者飲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純素食者的2.5倍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4/8/1
食物的生產、運輸、儲存、烹飪和浪費會排放出巨量的溫室氣體(GHG)。這些排放的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來自發動農場的機械和運輸,儲存和烹調食物的石化燃料),甲烷,(來自反芻牲畜的腸道發酵)和氧化亞氮(來自耕種和施肥的土壤)。而甲烷和氧化亞氮100年的全球暖化潛能分別是二氧化碳的25298倍。有關食物的溫室氣體排放大部分是在生產階段。如果只考慮食物的消耗量(即在英國與食品消耗有關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而不管食品在那裡產生),食品占英國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五分之一。
不同食物類別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差很大,每單位重量的動物性食品通常比植物性食品排放溫室氣體大得多。這大部分是因為涉及種植榖類作物成為動物飼料的低效能,以及反芻動物的消化系統所產生的甲烷。雖然養殖的新技術和耕作方式的改變能減少某種程度溫室氣體的排放,唯有透過改變飲食模式和減少食品的浪費才能大幅降低食物溫室氣體的排放。
英國牛津大學在20147月《氣候變遷》期刊發表研究吃肉、吃魚、吃素和純素食者的飲食中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差異。該研究基於關注於英國不同飲食模式的溫室氣體排放差異,並希望有助於建立什麼是“健康、永續的飲食”。
研究對象為EPIC-牛津群體研究的參與者。使用驗證過半定量的食物頻率問卷來評估55千多名年齡介於20-79歲英國人的飲食,包括2,041位純素食者、15,751位素食者、8,123位吃魚者、和29,589肉食者。使用在英國94項食品類商品的溫室氣體排放的數據集,開發成為每項基本的食品代碼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參數,並加權每種溫室氣體全球暖化的潛能。在統一標準的2000千大卡熱量的飲食下,估計所有參與者的平均溫室氣體排放量。用ANOVA分析在調整性別和年齡之後,估計四種飲食組的平均食物溫室氣體排放量。
結果發現:每天平均(95%置信區間)溫室氣體排放量(每天每公斤的二氧化碳當量,kgCO2e/天)分別為
1、高度肉食者(>=100/天)每天平均排放7.197.167.22),
2、中度肉食者(50-99/天)每天平均排放5.635.615.65),
3、低度肉食者(<50/天)每天平均排放4.674.654.70),
4、吃魚者每天平均排放3.913.883.94),
5、素食者每天平均排放3.81 3.793.83
6、純素食者每天平均排放2.892.832.94)。
該飲食的分析顯示,在一個標準的2000大千卡的飲食,飲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與動物性食品的攝取量之間存在著正相關。自行選擇吃肉者飲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那些純素食者高出2.5倍之多。這個研究結果表明,由於動物性食物的生產比植物性食物排放更多的溫室氣體,因此減少肉類和其他動物性食品的攝取對於減緩氣候變遷有寶貴的貢獻。作者指出,人們減少肉類的消費不但將會導致降低飲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而且其他研究也證明減少肉類的飲食還有對於環境和健康的好處。當國家政府正在考慮更新飲食的建議,以定義一個“健康、永續的飲食”,必須納入減少吃動物性食品的建議。
參考文獻:
Scarborough P, Appleby PN, Mizdrak A, Briggs ADM, Travis RC, Bradbury KE & Key TJ. Dietary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of meat-eaters, fish-eaters, vegetarians and vegans in the UK. Climatic Change (2014) 125:179–192. DOI 10.1007/s10584-014-116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