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越少吃飽和脂肪 您的大腦會越健康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4/6/18
        晚年生活的認知障礙具有潛在的破壞性。美國責任醫師協會和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在2014年《老化神經生物學》期刊發表系統性的回顧,探討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的攝取量與認知障礙的風險之間的關係。
        該研究從PubMedEMBASE、和Cochrane實證醫學圖書館中的對照試驗,搜尋有關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的攝取量與發生癡呆症、阿茲海默氏症病或輕度認知障礙;或認知能力下降之間關聯的研究報告。
        結果只有觀察性的研究(共有19,792名參與者)符合該系統回顧研究的納入標準:4個阿茲海默氏症或其他癡呆症的研究報告,4個輕度認知障礙以及4個認知能力下降的研究。結果摘要如下:
1、 4個阿茲海默氏症風險的研究中,有3個研究發現飽和脂肪的攝取量與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呈現正相關,只有1個研究顯示呈現逆相關。
2、 在部分相關研究中,飽和脂肪的攝取量與所有的癡呆症呈現正相關(2個研究中的1個研究),與輕度認知障礙呈現正相關(4個研究中的1個研究),與認知能力下降呈現正相關(4個研究中的2個研究)。
3、 有關反式脂肪的攝取量與癡呆症的3個研究報告,結果好壞參半。
        結論指出,雖然不是所有的研究,但多數的前瞻性研究顯示飽和脂肪的攝取量與認知障礙,尤其是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有關係。也就說飽和脂肪吃得越多,越增加阿茲海默氏症、癡呆症和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
另外,反式脂肪也可能與癡呆症有關。
參考文獻:
Barnard ND, Bunner AE, Agarwal U. Saturated and trans fats and dementia: a systematic review. Neurobiol Aging.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May 19, 2014.
doi: 10.1016/j.neurobiolaging.2014.02.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